用愛服務,擴展生命的可能性

 圖:Andy Fu  文:中安  2020/9/26     2586


心道法師,生命,自然,愛心,地球,寧靜,覺醒

熙來攘往的都市街道上,行色匆匆的人群,交互穿梭於人行道和斑馬線上,行動不便的朋友坐在輪椅上販售商品,無家可歸的街友橫躺於建築物的角落,轉角的路口,有人猛力發送傳單和廣告面紙。這些景象是那麼的日常,也是眾多生命個體當下的真實樣貌。

我們是否曾細數自己擁有的一切呢?有一個安身之處提供薪水,給了自己生活之必需;有一個安心隱蔽的居所,可以入夜之後好好休憩;還有一群家人好友,無條件的接納自己。我們日常的樣態,因為身在其中,所以不覺得自己其實是富足的、有餘的,仍煩惱著自己不夠好,給生活帶來更多的壓力。

一個人的時候,讓自己深吸一口氣,停下腳步,寧靜一分鐘、五分鐘,靜靜觀察自己生活中的一切,去看見它們的存在,是如何的支持自己、滋養自己――我有一支可以上網的手機,可以方便查詢任何需要的資訊;我有一對健康的父母,他們的存在讓我感覺活得踏實;我有一個行動自如的身體,雖然它偶有疼痛發作,但是我還能上班、出遊,感謝它支持了我,讓我能夠完成多數想做的事。

發現自己擁有了很多,能讓我們懷抱著感恩之情,去面對過往看似理所當然的一切,若再深入的感受,還能發現自己尚有餘裕。原來,我有那麼一點時間去關心他人,有那麼一點零錢去做小額捐款,有那麼一點力氣去撿拾大自然裡的人造垃圾。當自己為這個世界多投入一點點,透過這個奉獻,就能啟動內在的巨大能量,而足以撼動這個世界。

相對於地球母親,人類是很微小的存在,但是,我們就像辛勤採蜜的工蜂,專注的完成自己手上的工作,就能為世界帶來貢獻;我們也可能是巴西熱帶雨林裡的蝴蝶,輕輕搧動著翅膀,就足以讓在遠方的美國產生颶風。

如蝴蝶效應一般,只是珍惜自己的生命,對擁有的一切感恩,有餘力的時候行善與服務……,這些慢慢堆疊累積的善意,能產生很大的力量。因為它來自我們內在的慈悲與愛,這是我們與生俱有的本性,當我們在生活中不斷的喚醒它,擴大它,不只是利益了自己和他人,還能為生命帶來全然的質變――開始願意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去接觸更多人,去了解更多苦難,然後把自己交託出去,因為發現自己實在是太幸運、擁有太多了。

始終記得心道師父的提醒:「生命的意義在於覺悟真理、奉獻生命,能夠覺悟到人生真諦的時候,自自然然就會奉獻生命,而我們學佛也就是永續善業。」懷抱著一份利益眾生的愛,很自然地會願意擴展自己的生命,即使過程中難免會覺得辛苦、無以為繼,但自性之愛與其間締造的善緣,總是能支持著我們。最終,這過程的點滴也將是覺知、覺悟的資糧,引領我們從執著的私心蛻變出更豐富、光彩的樣貌,活出開闊、自在、覺醒的生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