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的他們,都吃素

 圖:Comfreak  編輯:劉湘吟  2020/10/16     4285


素食,臉書,推特,好萊塢,賈伯斯,拳王,長榮集團,

許多人有一個錯誤觀念,認為在職場發展和賺取財富方面,勇猛、具攻擊性的「狼性」是必須的一種特質,就像認為當老闆的人要霸氣、做生意的人一定要喝酒吃肉才混得開一樣;不過,隨著時代的發展與進步,這些「成見」其實都漸漸過時了,如今有不少在各個領域表現傑出的人,他們都是素食者。有誰呢?來看看︰

●台灣長榮集團創辦人/首任總裁 張榮發先生
已故的台灣「航運之王」張榮發先生不但是一位素食者,還是一位鼓勵員工吃素、提供員工全素飲食的企業主。

張榮發先生吃素,是從孝順開始的︰為了陪伴茹素的母親一起用餐。而其他時候,為了讓母親放心、高興,他的飲食也總是盡可能清淡。

隨著妻子開始吃全素,某一天,他自己也決定吃全素,從此不曾改變。

多年前,他的兒子遭人綁架,這則新聞曾經轟動全台,而這個事件中最感動人心的情節是︰當綁匪得知人質是素食者後,心生慈念,不但未傷害人質一絲一髮,還特地準備素食供他解飢——許多人認為,是吃素的功德,化解了原本可能令人痛不欲生的悲劇。

●世界重量級拳王 麥可‧泰森(Mike Tyson)
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重量級拳擊手之一的麥可‧泰森,1985年初登上拳擊台便一鳴驚人,當年他的16場比賽,每一場都是第一回合就擊倒對方、取得勝利。泰森叱吒拳壇20年,2005年在輸給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對手後,他決定退出拳擊界。退休後,他的體重曾經暴增至163公斤,健康也出狀況。2012年他開始吃素,體重減少了45公斤,各種疾病也在吃素後不藥而癒。前幾年他在參與拍攝電影《葉問3》時,該片攝影師說他的拳速太快、攝影機來不及捕捉,所以電影中有些泰森出拳的畫面是以慢鏡頭處理,而當時他已年過半百。

由於親身見證素食的好處,泰森不遺餘力推廣素食。除了泰森外,已故的「一代拳王」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也是素食者。阿里曾表示,他之所以能夠在高強度的訓練和比賽中保有活力、不斷締造各種紀錄的秘訣,就是「吃素」。

●好萊塢著名導演 詹姆斯•卡麥隆(James Francis Cameron)
曾執導《魔鬼終結者》、《異形》、《鐵達尼號》、《阿凡達》……等影史名作的詹姆斯•卡麥隆,為了保護海洋,選擇純素食,不食用一切動物性食品。他認為,吃肉並不是人類生存必須,而吃素是治療疾病、愛護地球最好的選擇。他勸告大家,做一個真正的環保者,言行一致,選擇純素食。

●蘋果公司創辦人 史蒂芬•賈伯斯(Steven Paul Jobs)
已故的知名企業家史蒂芬•賈伯斯是佛教徒,也是素食主義者,他將公司名取名為「蘋果」,正與他偏好素食有關。他的妻子勞倫娜也是素食主義者。他曾提及他開始吃素的機緣︰大學時期,學校附近一所印度教廟宇有提供免費的素食,為了省錢,他天天去那裡吃免費的食物,久而久之便養成了素食的習慣。

●好萊塢影星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Wilhelm DiCaprio)
近年來投入地球環保議題不遺餘力的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也是一位素食者。他曾說:「素食主義不僅是正確道路,它還是一件值得當眾高聲喝采的事。」出於對動物的愛,他不食用肉類,也不穿戴任何動物相關製品。除了拍攝環保議題紀錄片,他也參與投資植物製肉的產業(Beyond Meat),希望更多人了解素食的好處。

●好萊塢影星 布萊德‧彼特(William Bradley Pitt)
好萊塢大帥哥布萊德‧彼特也是一名純素食者,他說:「吃肉會造成甲烷沼氣,對地球很不好。我希望我的孩子們能夠像我一樣吃素。」

●推特(Twritter)聯合創始人 比茲•斯通(BizStone)
全美百名首富之一的比茲•斯通也是一名純素食主義者,前不久他還與Twritter 的另一名聯合創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 共同投資一家素食公司。

●印度影視巨星 阿米爾•汗(Aamir Khan)
曾經酷愛吃魚、雞、豬肉和蛋的阿米爾•汗,某天被妻子播放的一部影片改變了;為了健康,為了更好的生活, 他說︰「我願做地球上其中一個真正的素食者。」

●臉書(Facebook)創始人/執行長 馬克•祖克柏(Mark Elliot Zuckerberg)
馬克•祖克柏是否是一名真正的素食者似乎存在爭議,這位年紀輕輕就擁有天價資產的世界富豪,如果吃肉,只吃自己親手宰殺的動物。他說︰「我覺得很多人都忘了,為了你要吃肉,就有動物必須犧牲。」只吃自己親手宰殺的動物,是為了希望自己不要忘了感謝之心,也因此,「我基本上成了素食主義者。」

其他華人影視圈名人如導演馮小剛、功夫巨星李連杰、影星劉德華及妻女一家人、歌神張學友、音樂人王力宏……等都吃素。全世界各個職業、領域,都有表現傑出而亮眼的素食者。

另外,您知道嗎?歷史上這些名人——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博學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劇作家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文學巨匠托爾斯泰(Lev Nikolayevich Tolstoy)、著名政治家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印度聖雄甘地(Mohandas Karamchand Gandhi)……他們,也都是素食者。

想成為更好的自已、擁有更傑出的表現嗎?素食,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