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方法,解決所有問題

 圖:Andy Fu  紀錄編輯:劉湘吟  2021/3/9     3080


心道法師,佛法,打坐,禪修,坐禪,惡口,忍讓, 轉換習習,功德

學員︰「跟別人意見不合、起衝突,一味忍讓好嗎?」

心道法師︰「看你有沒有那個精神跟他吵啊!有的話就不用忍耐。沒有那個精神,覺得太無聊了,就不要理他。不忍也可以,後果會怎樣?後果不好,當下就要忍啊,不忍怎麼辦?若後果絕對是不錯的,那可以稍微不忍。可是後遺症會有的,所以我們用智慧去覺察,有沒有必要?其實生氣是讓我們處理事情的,不生氣也是讓我們處理事情的。處理什麼?目的是沒有煩惱。你可以表達,這個事情我不太滿意,不是要吵架、打架。要理性。」

學員︰「如何幫助惡口的人?因為我太笨了,讓對方起惡口。」

心道法師︰「繼續笨就沒感覺了(眾笑)。你就還是很聰明,知道那是惡口。上帝告誡亞當夏娃,不要被誘惑、不要去吃蘋果……蘋果就是知識。有了知識,你就有分別心;有了分別心,就有執著心;有了執著心,就有取捨心;有了取捨心就怎麼樣?豁出去了,就這樣輪回了。」

學員︰「頭腦知道道理,身體也開始做了,可是心還跟不上,無法使出力道……有什麼辦法改變?」

心道法師︰「反應慢,就是坐禪坐不好,要不然心的速度比火箭還快,一彈指。心沒有太多執著,就會聰明;執著太多就不太聰明,想前想後、左想右想,就遲鈍。當下沒有東西,想做什麼就快。」

學員︰「如何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法門?在不同的階段是否需要轉換?」

心道法師︰「佛法,教我們找自己的覺性、本性——這是不會變的。就是這一個方法,解決你所有問題。只有一個法門,就是了生死、斷煩惱,又能無我地去奉獻服務的法門。具體適合哪個法門,主要還是習慣問題,你的習慣在哪裡,那個方面你就會做得比較好。要不要換?換來換去,到最後弄得沒有信心,還是貪瞋癡最習慣,無始以來一直相隨,不必教也不必學,自然就會。學佛,就是要改習氣。轉換方法,不如轉換習氣,讓自己成為一個能夠生起功德的人。」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