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要像「老鼠咬棺材」—初階禪七解關分享

 圖:Andy Fu  文:劉湘吟  2021/2/17     2536


修行,打禪,禪修,平安禪,法工,心靈,棺材,心道法師,禪七

2021年靈鷲山第一場禪七於日前圓滿。在現代社會中,要能抽出七天時間上山打禪,七天不說話、不用手機,專心與自己相處,真是不容易的因緣。解關時,大家摘下胸前的禁語牌,分享這七天的收穫︰

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學員堉芳︰「很感恩法師、法工菩薩們,這七天我的身體、心靈都被照顧得非常好。我發現好好吃、好好睡很重要,這麼簡單的道理,但平常繁忙的工作與生活,卻常常讓我們忽略了這兩件事,也讓身體很不舒服。這七天,活在當下慢慢地吃飯,讓我很享受,胃變好了,整個身體的循環也變好了,我學習到了好好照顧自己的方式。」

學員睿禧︰「這次禪七是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體悟到自己過去和親友們在一起時,不懂得活在當下、珍惜當下(哽咽)……我對自己有了新的期許。」

學員馨云︰「我有一個5歲的孩子,之前我一直認為因為工作、育兒兩頭燒,所以無法好好修習佛法。這次能夠來打禪七,真的很開心!最大的收穫是看見自己的習氣,之前從未意識到——我習慣利用零碎的時間做一些其他事情,這是一種貪心造成的習氣,於是把生活弄得很緊湊、忙碌……回去後我知道要怎麼調整了。」

來自蒙古的Ariunaa 為了挑戰自己而報名禪七,「我學習到︰修行就在生活中。像是走路、吃飯、睡覺……時時要帶著一份覺知,觀照自己的心。」

學員子龍︰「在森林大禪堂禪修的體驗非常美好 ,令人難忘。另外我想請問,初階禪七和中階、高階禪七的內容有何不同?還是平安禪四步驟嗎?」

寶本法師回應︰「修學法門有八萬四千,心道師父常說,修行要像老鼠咬棺材,在一個洞上不停地鑽——也就是一門深入,在一個方法上下功夫。不管是在家眾、出家眾,也不論修行年資多寡,都一樣是練習這四個步驟。」

內心暗黑念頭大掃除
學員思妤︰「前幾天我坐得很痛苦,不是因為身體痛,而是覺察到自己許多內心的念頭、不健全的黑暗面,像是嫉妒、厭惡……但這個過程也像是大掃除,當我看見那些念頭,它們也一一消失。到最後兩天,念頭大概只剩下10%。剛剛午齋時,內心感到一種豁然開朗,不禁感動落淚。之前曾學習正向心理學理論,但不知如何做到?經由禪修的覺察練習,讓我領悟到如何讓認知大於情緒。下山後我會每天禪修。」

學員美瑜︰「我是一名社工,在監獄遇到許多個案,常常讓我感不知如何去幫助他們?我曾遇過一位師兄,出獄後他學習了打坐,每天坐,我問他︰打坐時你都在想什麼?他說︰什麼都沒有。我一直不解,怎麼會什麼都沒有?經過自己禪修,加上知見課程中法師的介紹,我才恍然大悟。這次我學習到很多正知見,對我的工作很有幫助。」

陪伴學員們七天的法工菩薩也和大家做分享,绣蘋師姐說︰「記得我第一次上山打禪七時,為我們服務的法工群中有一位八十多歲的阿嬤,讓我很感動……禪修是與自己對話,而做法工是行菩薩道,我也想來學習如何服務別人、換位思考,所以後來多次上山做法工。現在因疫情無法出國,建議大家︰不如安排假期上山做法工,學習、服務、度假三合一,是最好的選擇。」

錦城師兄︰「十幾年前參加山上的禪關,之後就加入法工行列。有一次我請問老師︰做志工是布施,還是持戒?那位老師說,是持戒。從此我對志工有了另外一層認識。你的心是怎麼樣的,會如實呈現在志工工作上,這也是一種修身養性。尤其是斷食閉關榨蔬菜汁,這項工作特別需要有一段時間的學習,經驗很重要。十幾年來斷食禪關榨蔬菜汁幾乎都固定是我們幾個在做,我們年紀都大了,七、八十多歲了,很希望、也很歡迎新血加入。」

修行要有長遠心
廣純法師開示︰「禪修、唱誦、念經、拜佛……八萬四千法門,都是為了我們這個涅槃妙心。法是要去實踐的,不是知識的積累。修行要有長遠心,往昔觀世音菩薩累劫修行62億年,我們今天學了幾天?幾年?覺得這個法好,就要生生世世學下去,一門深入,好好學、好好去做,才能成就;這個法要熟練到睡覺、吃飯、走路……隨時隨地都在練,度眾生就是用這個。」

「一次次雜念生起,一次次要回到正念正知。當我們不斷去做覺知當下的工作,漸漸心就會平靜下來,產生『平等覺知』,這時你的心已經比較習慣禪修的狀態,但有時還是會忘記,譬如吃飯的時候是跟飯菜相應,還是跟覺知相應?這要不斷練習。當你感受到它的美好,會愈來愈喜歡,希望它能持續更久,慢慢它就變成『自然覺知』,也就是變成習慣了。再下來就進入『成熟覺知』,不念而念,不覺而覺。到這時才真是你的,現在都還不是。期許大家,也祝福大家。」

「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復無憂」。解關分享時,一位學員看著屏幕上的這四句話,若有所思,認真地用筆抄寫在本子上。從古至今,關於生命的解脫與超越,無數前賢大德留下許多經驗予後世,相信這些智慧的種子,隨著禪修的練習、深入,也播灑在許多有情生命的心中……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