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那個「什麼都沒有」

 圖:沈仲怡  編輯整理:劉湘吟  2021/4/26     2247


平安禪四步驟,心道法師,寂靜,覺性,成佛,生死輪迴

學習平安禪已經六年,這次禪七我格外感到「震撼」,也深深感受到︰師父的教法可以幫助我們完成兩件事︰一是解脫生死輪迴,二是成佛。

怎麼破除無明?這是最關鍵的。心道師父說︰回到覺性的家。平安禪四個步驟,每一個步驟都在提煉我們的覺性,一點一滴把我們的覺性呼喚回來。

心無形無相,什麼都沒有,我剛開始「觀」的時候覺得很困難,還有「聽」,聽什麼都沒有,我就很迷惑,沒有聲音,要怎麼聽?……這次禪七我就靜下來好好去聽。難道沒有聲音我就聽不到嗎?就沒有「聽」的覺性嗎?我那個「聽」的覺性是一直都在的——從這邊切進去,我發現覺性從來沒有消失。

我那個無形無相的心,為什麼我一直不願意去承認它?很可能我自認是一個生死的凡夫,有很多煩惱,我不是佛,所以無法理解無形無相,也不曉得什麼是「什麼都沒有」……之前我就這樣一直無法踏出去。這次我想,好吧,師父都從早講到晚,要接受那個無形無相的「什麼都沒有」,於是我決定了︰全然去接受,放下原本固執的念頭︰我是個人,我是個凡夫。我願意接受我可能會成佛,我有覺性,我要去開發!

於是,跟著師父的引導,我開始慢慢去認識我那本有的覺性,去熟悉它,最重要的是我去承認它。原本我不願意承認,總覺得佛距離我好遙遠。這一次我終於甘願了,因為從早到晚一直在練習四個步驟,去體驗這「無形無相」是什麼,去聽沒有,去反聞到自性——我還是有一個能聽的心。

我開始有了信心︰我能開發覺性,能解決生死輪迴的問題!這麼好的一個教法,從我們台灣到海內外全世界,有那麼多人受益,多麼珍貴、難得!我們應該一起來護持這個教法、護持禪堂,讓未來更多人能藉由修習平安禪四步驟而解脫生死的輪迴,一同成佛。

2021春安居精進禪廿一 台灣學員 黃健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