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絲剝繭後的重生

 圖:Andy Fu  編輯整理:劉湘吟  2021/5/7     1931


禪修,覺知,覺性,心道法師,平安禪四步驟,行香

這14天,我的肉身有一種重生的感覺。原本以為自己活在一個還算安逸的環境裡,似乎一切都很自在,這次禪關才知道,這是一種假相。

禪修的過程真的很像抽絲剝繭,讓我們覺知生命真相的點點滴滴,直探我們的真正面目。

感觸很深的是在行香時,法師說︰一絲不掛,一塵不染……煞叫香時,我突然體會到什麼叫明明朗朗、清清楚楚、靈靈覺覺,當下淚如泉湧;次日行香時,法師說︰走出無畏,走出牽掛,心無所執,愛無所求……那支香我行起來,真的很像飄起來,心真的鬆了。

為什麼說我的肉身有種重生的感覺?原本我累了就去泡湯,痠痛了就去按摩,但效果都不如禪修好。現在我的身心真是輕盈無比,不是言語可以比擬的。

禪不只是在蒲團上,更在於生活的點點滴滴。在行住坐臥、與人互動共事時,多一些自我覺察與覺他,就會減少許多對立︰什麼都好,大聲也好,小聲也好;吵也好,不吵也好……就是心道師父所說的︰聽沒有,聽寂靜。

禪修這麼好,法這麼好,我們真的要護持、要珍惜;讓我們形成最強的共振,彼此砥礪,一起弘法。

2021春安居精進禪廿一學員 王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