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與修行—萬華區黃健原師兄分享

 圖:Isa karakus  文:劉湘吟  2021/6/8     2352


疫情,禪修,生活,坐禪,心道法師,覺性,參禪法要,禪生活共學,線上,念頭恐懼,萬華,死亡

自從5月中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台進入三級警戒後,無數人擔憂、焦慮、夜不成眠,而靈鷲山禪友黃健原師兄就住在眾矢之的的重災區萬華,離事發的「阿公店」走路只要十幾分鐘。每天幾百名幾百名的確診數字,鄰居中就有確診者……這個時期的萬華人,內心的壓力真是不言而喻,黃師兄說︰「第一次真切感覺到死亡離自己這麼近。」

而在恐懼、困境中,也正是修行的好時機。

真正的生死,是念頭的生死

黃師兄說,一開始自己也很恐懼害怕,但隨後自問︰難道要一直這樣下去?並去探究恐懼的源頭,「恐懼害怕,不正是因為內心攀緣在那些現象中,活在妄想執著裡?」

這段日子,每天禪修、持咒、讀經,與共學共修的群組互勉精進,形成一股超連結的安穩力量。「每天打坐的那一炷香,我會想像成那是我生命的最後一炷香,要怎麼面對它?《心經》也告訴我們三世諸佛是如何除一切苦的。」

「其實,恐懼是因為放不下我執、對我這個身體太執著。」理性去觀察,「我們這個身體真實嗎?從顯微鏡下都看不到的一點點物質,透過父精母血成形、慢慢長大、變成一個軀體;這個軀體要吃喝拉撒,到老了不能自己控制,最後往生後火化……真的最後是『什麼都沒有』。根本也是『什麼都沒有』。那我為什麼還那麼在乎這個身體?」

5月30日「禪生活共學」第三次課程(線上)之後,黃師兄分享了如下心得︰
「在這疫情如此嚴峻的時刻,相信很多的人心情是很不安的,感謝法師在線上ZOOM為大家講授參禪法要,聽法的那一刻,就像是漂流在狂風暴雨中的流浪者找到了一個可以皈依的地方,我們虔誠皈依佛法僧三寶,更皈依內在的自性。

「無論病魔、死魔如何襲擊,那些外在現象如何讓人恐懼,仍然要每日一炷香,如實地練習心道師父教授的四個步驟。當我很專注在那一炷香裡,就如同〈參禪法要〉所提到的︰『萬緣放下,一念不生』。


「那一刻,遠離了顛倒妄想,心無所住,『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不是』,回到自性的家,是多美好的事啊!因為那裡沒有恐懼,也沒有害怕。於是我明白了︰真正的生死,不是肉體的生死,而是念頭的生死。真心和妄心,其實就在一念之間。我們無須貪著或害怕肉體的生死,那些都是輪迴路上顯現的瞬間泡沫,只有遠離妄想顛倒,一步步回歸覺性的家,才是我們真正要走的道路」。


禪修,讓心看見光明

黃師兄接觸、學習平安禪已有六年,剛開始也不知道是平安禪,「上班的環境裡每天早上會播10分鐘音檔,我就跟著做。」一年下來感覺到身心的轉變,「不再那麼躁動,變得很穩定、安穩,沒有太多煩惱。」

於是他進一步探究、學習,上山打禪……「還是要跟著法師的指導、按部就班學。其實當中有很多細節,每一個步驟都不能馬虎。」

起初只覺得禪修帶來身心的安定,「在座上可以很安定,但下座後一接觸外境、與人互動,煩惱又來了。我想,自己畢竟是凡夫,並不理解心道師父所說的覺性、本來是佛……等等。」直到今年(2021)四月禪七的「震撼」經歷︰

「我那無形無相的心,為什麼我一直不願意去承認它?也許我自認是一個生死的凡夫,我不是佛,所以無法理解無形無相,也不曉得什麼是『什麼都沒有』。這次我決定全然去接受,放下原本固執的念頭,接受我可能會成佛,我有覺性,我要去開發!於是,跟著師父的引導,我開始慢慢去認識我那本有的覺性,去熟悉它,最重要的是我承認了它。」


黃師兄認為,修行不能遠離生活,「回到生活裡,種種擾亂、不安是一定會有的;禪修,會讓我們更深入地瞭解自己,更快能夠覺知到自己和別人的情緒。」

五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黃師兄更專注於每天的禪修,「雖然還是會有不安、恐懼,但至少在那一炷香裡,會釋放掉不安、恐懼。其實我們是可以拋掉那些的,只要放掉執著,不要抓得緊緊的。」生活裡還是會有煩惱,「承認、接受這些煩惱,但也可以暫時放下,走出一條路來,看見一線光明。當自己內心的力量愈來愈強,煩惱的影響力也會愈來愈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