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清楚 心裡那隻猴子—簡莉菱師姐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21/6/29     3348


靈鷲山,打禪,平安禪,泰國,禪修,持咒,心道法師,線上禪修,疫情

秋日的一個午後,莉菱師姐和爸爸一起參與這次訪談;莉菱師姐的爸爸——簡芳忠師兄(是一位董事長)有著可愛又可貴的探索心,因為好奇怎麼會有人要訪談女兒?會談些什麼?……所以在請女兒詢問、得到歡迎的回覆後,和女兒一同赴約。

說起與靈鷲山的結緣,「是從爸爸開始的。」1995年在鄰居邀請下,簡芳忠師兄第一次造訪福隆靈鷲山無生道場,在山上住了一宿,並皈依心道師父,「師父給我取的法號叫『覺仁』,我太喜歡了!」山上的山海美景、原始森林的自然生態也讓他非常讚歎。次年簡師兄開始參加水陸法會,和台中、彰化的師兄姐們包遊覽車北上,這佛教中最盛大的法會令他大開眼界、十分感動,從此年年參加,未有間斷,平日在家中也會做早課,禮佛、誦經持咒。

和泰國姐姐一起上山打禪
由於父母學佛,莉菱師姐多少耳濡目染,「但說實話,小時候沒有太深的感受。」隨著年齡增長、步入社會工作,佛法與她的連結才變得深入起來。

莉菱師姐因為工作緣故常往返泰國,「泰國有一家人與我們家是世交,我和那家人的一位姐姐感情很好。」那位泰國姐姐有十幾年禪修經驗,她告訴莉菱,禪修對於調解壓力、安定心性有很大幫助,並邀請莉菱到泰國一起禪修,「我很有興趣!但一次要10天,我無法排那麼長的假。」姐姐就說,「台灣應該有天數比較短的禪修活動,我也可以到台灣、我們一起去禪修。」姐姐的真誠、用心讓莉菱很感動,也決心要圓姐妹一起禪修的夢。

莉菱師姐曾參加過講堂相關的禪修活動和一日禪,感覺滿不錯。2018年的農曆年假期間,姐姐正好和家人返台省親,莉菱師姐和她提起︰三週之後山上有三日禪。姐姐說︰「那趕快報名啊!」「可是你過幾天就要回泰國,難道過兩週你又來台灣?」「來啊!為什麼不來?」姐姐和她的好友都報名,她們也很想來台灣體驗禪修。於是,2018年她們一起上山打禪三。

第一次禪三,雖然莉菱師姐覺得「有點辛苦」,但收穫很多,不但放下了對一個難纏的大客戶的氣憤,並帶著「至少可以持續一週」的美好、平和心態下山。下山後因為工作繁忙,常常忘記禪修,姐姐勉勵她︰「沒關係,你只要告訴自己︰至少每年要去打一次禪。」2019年她又上山打禪三,這次比第一次適應多了。

2020年由於疫情,前大半年都沒有實體禪修活動,莉菱師姐報名了週二晚上的線上禪堂,「我覺得很適合我,一是打坐時間大約只有半小時,還有師父的開示,很受用。」週日晚上八點她也常會上線共修,「第二天要上班了,收收心。」莉菱師姐有種認真,她要求自己每週至少禪修一次,所以週二晚上她盡可能把事情都排開,也因此在中區學員線上禪修次數紀錄裡,她是數一數二。

靈鷲山,打禪,平安禪,泰國,禪修,持咒,心道法師,線上禪修,疫情

線上禪修養成固定禪修習慣
「我很喜歡聽心道師父的開示。」每週二晚上的線上共修之後,莉菱師姐會做筆記,把自己深有感受的法句分享在個人網絡平台,加深自己印象的同時,也傳揚正知正念。

之前(2020年10月中旬)莉菱師姐也參加了「東北角旅行禪」,「我要報名前,也跟泰國姐姐講到這件事,她又要我幫她和她朋友也報名,她覺得那時候應該可以搭飛機出國了。」泰國姐姐的熱情,讓她覺得又感動又好笑,「我說︰我覺得你們來不了耶……這樣報下去占了兩個名額,不太好……」商議後姐姐也同意暫緩報名,「明年再說」。

為什麼這麼想來台灣禪修?除了姐妹之間的好感情,也因為她們很喜歡靈鷲山、喜歡到靈鷲山上打禪︰山海美景,莊嚴優美的禪堂,美味齋食,一人一艙的住宿區……「她們說是五星級的!」回泰國之後她們到處對人說︰「台灣有一座靈鷲山佛教道場,風景超美的!那裡的素食超好吃的,從來沒吃過那麼美味的齋食……」說得一群朋友都想來台灣靈鷲山打禪。

雖然旅行禪很放鬆、愉快,但莉菱師姐說︰「我還是比較喜歡禪三,因為可以訓練、鍛鍊意志力。」如果不是工作上走不開,「我很想報名禪七。」

怎麼說禪修可以訓練意志力?「譬如說,打坐腳會麻,真的很神奇哦,如果腦子裡在亂想事情,腳很快就會麻;然後我就攝心,專注在法門上,慢慢地腳麻的痛苦不適就會緩解。為了腳不麻,必須管住自己的思緒。」一再訓練專注力、做自己念頭的主人,自然也是意志力的鍛鍊。

而說到禪修的困難,「靜心是不容易的。每個人每天會產生成千上萬個念頭,坐在那裡要放空、沒有雜念,是非常難的,心裡的猴子很不安分。如何對心裡那隻猴子覺知清楚、與它和平共處、讓它自由來去……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她也想和禪友們分享,「平時在家線上禪修,定期還是要上山打禪,讓法師幫忙定位、調整一下,有問題也可以請教法師,這樣會更圓滿。」

靈鷲山,打禪,平安禪,泰國,禪修,持咒,心道法師,線上禪修,疫情

禪修,訓練意志力,改變習氣
說起禪修帶來的改變,莉菱師姐說︰「更懂得珍惜、感恩。原本比較急躁、火爆的個性也不知不覺改變。以前工作上我時不時會跟別人意見不合,現在比較不容易生氣。」爸爸在一旁佐證︰「以前她情緒的表達比較直接,也比較快,現在情緒的控制變得比較好,正念、正面思考也愈來愈多。」而自從2020年4月起養成固定的每週線上禪修習慣後,改變似乎也愈來愈明顯,「前陣子我的一位客戶長輩跟我說︰『我覺得你現在變得很柔軟,進步很多,你跟以前不一樣了。』」這位長輩好奇她改變的原因,和她討論,甚至自己也考慮接觸禪修,「以前她都說不可能,根本不考慮。」親身見證到禪修予人的轉變,具有強大的說服力,莉菱師姐無形中也成了禪修的推廣者。

禪修之後,情緒的起伏變少了,「很多事情,來了就來了,去了就去了,就讓它自由來去,不太會去執著什麼。」

第一次上山打禪三,法工菩薩們的付出、服務讓她印象深刻,非常感恩,「我們真的很像是去度假,什麼都不用管,連碗都不用洗,一切都幫我們安排得妥妥當當。」她也曾上山當法工,享受「為別人服務」的美好。

每一年新的開始前,莉菱師姐和泰國姐姐會交換彼此的新年新希望,一年過完,再檢視自己做到了多少。問莉菱師姐,希望自己最後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希望像泰國的姐姐一樣,成為一個行為成熟、同時擁有一顆年輕的心的人。」而大多時間靜靜旁聽的簡芳忠師兄則說,希望自己「成為一個隨緣自在的人」。

從商多年至今,簡師兄不諱言,工作上辛苦、繁忙,也難免有煩惱,「早年大多擱在心裡,學佛之後,藉著誦經持咒、參加法會等,思惟佛陀所說的道理,理清思路、消化煩惱,慢慢放下。」

持誦〈大悲咒〉逾30萬遍,簡師兄愈發能體會心道師父曾說的︰「誦〈大悲咒〉10萬遍以上,可以隨心自在。」面對工作上、生活中的種種磨鍊,執著愈來愈少,困難也愈來愈少,簡師兄由衷地說︰「選擇學佛這條路,真的非常正確!」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