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的禪修時光

 圖:Grafmex  文:中安  2021/6/18     3080


咖啡,禪修,專注,寧靜,當下,心道法師,放下,煩惱

當各大連鎖超商賣起了咖啡,拿鐵、卡布其諾等義式咖啡的風潮,進入了台灣人的日常生活中。無論是美式咖啡文化的星巴克、全台拓點的平民咖啡路易莎,還是風格各異的地方區域性咖啡館,人人都可以選擇符合自己預算及生活步調的咖啡空間,滿足自己的提神需求或挑剔的味蕾。

我們用3分鐘的時間,等待一杯外帶的義式拿鐵,也可以用1個小時,在店內好好品味一杯手沖咖啡。僅僅是短暫的幾分鐘,我們都可以讓自己深呼吸、平靜下來,仔細端詳手中的咖啡,用觸覺感覺它的溫熱或冰涼,再嗅聞它散發的香氣,接著輕啜一口,讓甘甜或苦澀的風味停留在舌尖,感受口腔受到刺激而分泌的唾液,以及溫潤入口後所帶來的喉韻。

咖啡浪潮席捲了台灣,許多喜愛咖啡的青年朋友紛紛創業,學習辨識、挑選、烘焙、研磨咖啡豆,測試存放的濕度與沖泡的最適溫度,以萃取出最美味的咖啡液,面對喜愛之事,全心全意的投入,也是一種對生命的尊重與品味,不但能學習與充實自我,也收攝了心念,讓散亂的心識歸於單一,回到一個單純的生命狀態。

專注於當下,就能體驗生活的豐富性與層次感,也能暫時放下生命中的種種煩惱,品味咖啡如是,沖泡咖啡亦如是,即便不是咖啡達人,或是對茶的喜愛遠勝於咖啡,我們依舊能從自己偏好的飲品中,得到猶如禪修的美好體驗與寂靜時刻。

午後的短暫片刻,深吸一口氣讓氧氣進入身體的每一顆細胞,當氣息充滿全身,緩緩地吐氣,放鬆全身的肌肉,使身體獲得舒展;接下來,再深吸一口氣,觀想著「以正念之心泡一杯咖啡」,隨之拿出珍藏的咖啡粉,一邊覺知呼吸,一邊將合適份量的咖啡粉倒入濾杯,不急也不徐;熱水注入手沖壺的同時,想像自己正在泡一杯美味的咖啡贈與所愛之人,以這樣歡喜的意念,用穩定的呼吸和平靜的心,舉起手沖壺慢慢的繞圈,將熱水注入咖啡濾杯使其悶蒸,仔細觀察咖啡粉在暖流中舞動著,充滿生命力的釋放二氧化碳與香氣,讓自己彷彿身處咖啡園般,心曠神怡。

專注的、以靜心的品質沖泡咖啡或茶飲,能暫時忘卻工作上的煩憂,少了雜亂的思緒,還能提升飲品的甘醇與風味。若能將如此美味的飲品,獻給忙碌生活中的自己,也是極大的安撫與滋養,為身體與心識帶來一處僻靜。

心道法師說過:「禪修就是養成放下的習慣,學習放下,什麼事都沒有,回到自己。」一天中有什麼時間是讓我們能練習放下的呢?或許是沖泡咖啡的時光,也可以是品味茶香的時光,我們看似被責任或義務捆綁著,但真正拘束我們的,其實是散亂的思緒與執著的意念。

當我們又為生活疲於奔命時,去泡一杯咖啡吧!即使是短短的一刻鐘,提醒自己回到無念的狀態,日日積累,也能鬆開固著之心,將煩惱化為無礙,逐漸體悟出禪觀的智慧。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