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最古老的禪寺--建仁寺

 圖:劉湘吟  編輯:劉湘吟  2021/7/2     2616


京都,禪寺,建仁寺,潮音庭,枯山水造景,榮西禪師,天台山虛庵禪師,日本臨濟宗,茶禪一味,風神雷神圖,雙龍圖

日本著名古城——京都,自8世紀至19世紀的一千多年來,京都一直是首都,至今保留著豐富的歷史遺跡與傳統文化;京都有上千座寺廟,其中歷史最悠久的是建仁寺。

日本禪寺鼻祖
建仁寺位於京都鴨川東畔、著名的花見小路底端,是臨濟宗建仁寺派大本山,由源賴家開基,創立於建仁二年(1202年),開山住持是有「日本禪宗之祖」之譽的榮西禪師(1141~1215),至今已有八百多年歷史,堪稱日本禪寺的開山鼻祖。寺內殿堂模仿中國的百丈山修建。之後在戰亂中一度荒廢,天正年間(1573~1592)由安國寺惠瓊重建,重要文化財的方丈也從廣島縣的安國寺拆遷到這裡。

有「日本最古老的禪寺」、「彷彿美術館般的古老禪寺」之譽的建仁寺,寺中有著名的「潮音庭」、「○△□乃庭」、「大雄苑」等庭院,呈現禪宗思想與獨具美感的枯山水造景。

有五柱石頭的潮音庭,初夏時是一片新綠,秋天是紅葉,冬天則呈現雪景……不同季節有不同的樣貌;○△□乃庭也就是「圓三角四方之庭」,只見圓圓的枯山水庭院中間有一棵樹,據說在禪宗思想中,所有事物都能用○△□來表達,其中禪意,只可意會;大雄苑(此名應是沿襲自中國百丈山的別稱「大雄山」)位於方丈前庭,借景後方法堂,一片開闊的枯山水景致,令人不由駐足靜坐片刻,體會那無可言說的意境。

建仁寺的獨特之處,不只是歷史最悠久,在規矩森嚴的京都,幾乎所有寺廟都不允許拍照攝影,最古老的建仁寺在這方面卻意外地親和之至——完全允許拍照攝影。

京都,禪寺,建仁寺,潮音庭,枯山水造景,榮西禪師,天台山虛庵禪師,日本臨濟宗,茶禪一味,風神雷神圖,雙龍圖

榮西禪師
「日本禪宗之祖」榮西禪師(1141~1215)是建仁寺開山住持,也是日本臨濟宗創始人,當年他為更進一步學習禪法,曾兩度渡海到中國,第一次他將天台經卷六十卷帶回日本,第二次他拜在天台山虛庵禪師門下學習,參究數年後,得虛庵禪師印可,承繼臨濟法脈。

1191年榮西禪師返回日本,創立「葉上派」,大力弘傳禪法,他的代表作《興禪護國論》與《喫茶養生記》在日本影響甚大。禪宗雖早在奈良時代就在日本流傳,但並不興盛,直至榮西禪師才真正獨立成宗,因此人們稱他為「日本禪宗之祖」。

京都,禪寺,建仁寺,潮音庭,枯山水造景,榮西禪師,天台山虛庵禪師,日本臨濟宗,茶禪一味,風神雷神圖,雙龍圖

當年榮西禪師將茶文化從中國帶回日本,深深影響日本茶道;他並將中國宋朝禪院中「茶禪一味」的修行之風帶回日本,把中國的茶種帶回日本栽植,在日本多座寺院設立每日喫茶的風習,因此也被稱為「茶祖」。

榮西禪師是建仁寺開山住持,「茶」對於建仁寺也是一個重要元素,寺內除了有茶室「東陽坊」,每年在榮西禪師生日(4月20日)舉辦的「開山降誕會」(四頭茶會),因其規模最大、最完整,在日本茶道中享有盛譽,也是建仁寺年度盛事。

建仁寺國寶
建仁寺又被譽為「彷彿美術館般的古老禪寺」,寺內藏有許多難得一見的藝術珍品,其中,大書院裡的「風神雷神圖」屏風,和法堂天井上的「雙龍圖」,是造訪建仁寺必賞的兩幅畫作。

「風神雷神圖」是日本國寶之一,雖然畫作上沒有落款,但識者都認為必出自俵屋宗達(1570~1643,日本美術史上宗達光琳派創始者)之手;「風神雷神圖」屏風是俵屋宗達的代表作,手持太鼓棒的白色「雷神」與手拿白色袋子的綠色「風神」彼此相對,整幅畫作充滿躍動感與張力,是後世許多藝術家臨摹的傑作,從此也定形了日本文化中風神與雷神的形像。

京都,禪寺,建仁寺,潮音庭,枯山水造景,榮西禪師,天台山虛庵禪師,日本臨濟宗,茶禪一味,風神雷神圖,雙龍圖

「雙龍圖」則是2002年為紀念建仁寺800周年、由日本畫家小泉淳耗時兩年所繪作的巨幅水墨畫,長11.4公尺,橫15.7公尺,約108張榻榻米大小。這幅巨作呈現於整面天井上,圖中兩頭巨龍迎面相對,威風凜凜,氣勢磅礡。

除了雙龍圖,建仁寺中還有一幅著名的龍畫——雲龍圖。屏風上巨大的龍頭、炯炯有神的一雙眼、出神入化的水墨漸層表現……令人歎為觀止。此外如重要文化財勅使門、方丈等,也都是建仁寺珍貴的文化藝術藏品。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