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最大禪寺-妙心寺

 圖:劉湘吟  編輯:劉湘吟  2021/7/30     2729


無相大師,関山慧玄,京都,日本臨濟宗,妙心寺,拈花微笑

名出禪宗典故
妙心寺是日本臨濟宗妙心寺派大本山,寺名源自禪宗「拈花微笑」 典故︰佛陀時代,某日靈山會上,佛陀拈花、迦葉微笑,佛陀傳法︰「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這是禪宗的由來,大迦葉尊者也就是禪宗初祖。「涅槃妙心」是禪宗的關鍵字,取名「妙心寺」,不言而喻闡明了禪宗傳承。

妙心寺座落於京都市右京區花園,始建於1337年,距今已有近七百年歷史;它原本是花園天皇的離宮萩原殿,後改建為禪寺,以伽藍為中心,周圍建立了許多「塔頭」(子院),形成一片寺院群,占地約43公頃,是京都面積最大的禪寺;寺中佛殿正中央的須彌壇上供奉著一尊高84公分的釋迦如來坐像,呈現的正是「拈花微笑」 典故中佛陀右手拈花的姿態。

妙心寺有完整的「七堂伽藍」(註)。從平常最多人進出的東側總門進入後,一片翠綠迎面而來;西側與總門並列的是經常關閉的敕使門;穿過敕使門、經過放生池石橋向北行,依次是山門、佛殿、法堂、寢室;稍偏東是大方丈、小方丈;方丈室的西北邊是庫里(齋堂);山門、佛殿的東側是浴室、鐘樓和藏經閣。

妙心寺雖然是一片寺院群,但常年開放可參觀的只有四間寺院,其中退蔵院最知名,院中的花園池塘被認為是昭和時代(1926~1989)最佳園林之一;院中的石山花園是15世紀時由著名畫家狩野元信設計。桂春院、春光院也向公眾開放,有花園、庭園、枯山水、茶室等。

無相大師,関山慧玄,京都,日本臨濟宗,妙心寺,拈花微笑

無相大師——関山慧玄
被尊為妙心寺開山師祖的関山慧玄(1277~1360),是日本臨濟宗僧侶,敕諡無相大師、大應國師、光德勝妙國師、自性天真國師等;早年在鐮倉的建長寺參禪三十多年,後來拜京都大德寺宗峰妙超(先後被花園天皇、後醍醐天皇封為國師)為師,並承接其法嗣。

從鎌倉幕府滅亡(1192~1334年)到室町幕府崛起(1334年~1573年)的這段時期,史稱日本南北朝時期,當時社會動蕩、人心惶惶,日本第95代天皇、22歲成為太上皇的花園天皇(1297~1348)為求國泰民安而學習佛法,拜宗峰妙超(大燈國師)為師,於1337年將花園離宮改為禪寺,取名為「正法山妙心寺」——也就是今日的妙心寺。

1337年,宗峰妙超圓寂,花園法皇又跟隨関山慧玄在妙心寺參禪十餘年,並迎請関山慧玄為妙心寺開山,當時吸引無數僧眾前來學習、求法,妙心寺派也日益繁榮壯大。自17世紀以後,妙心寺派成為日本臨濟宗的主流,影響力延續至今,因此有一說是︰関山慧玄也是日本現存所有現代臨濟宗禪宗的源頭。

雖然妙心寺派是日本臨濟宗中最大的宗派,但其開山祖師関山慧玄在歷史上或社會上卻並沒有很高的知名度,有研究者認為,這是因為関山慧玄禪師與其弟子們全心致力於禪的修悟,對社會、經濟、文化等外在事務接觸甚少之故。関山慧玄與其他宗派開山祖師相當不同,幾乎沒有留下功績、傳記等相關紀錄,正可謂「無相」大師。

註︰七堂伽藍,又名伽藍七堂,是中國唐、宋時佛教寺院的標準建築形制,延續至明、清。七堂伽藍是山門、佛殿、法堂、方丈、齋堂、浴室與東司(廁所)。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