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開放的心探索世界—歐玶師姐與小芷寧的法工行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劉湘吟  2021/9/13     1782


法工,禪修,平安禪,斷食,佛教,奉茶,缽飯

歐玶師姐是室內設計師,有一顆年輕活潑、喜歡多方嘗試的心,雖然說不上是佛教徒,但近兩年多來她連續參加了斷食三日禪、東北角和花蓮旅行禪,並多次上山擔任法工(其中兩次還帶著十歲的孫外甥女芷寧),令人好奇她們的經歷。

很棒的體驗,很美的畫面
「其實十幾年前我就去過山上道場了。」歐玶師姐說,那是某次和朋友到福隆露營,偶然看到靈鷲山接駁車,她直覺「靈鷲山」這個名字好有仙氣!於是坐車上山一訪,「那時山上比現在更原始、自然,我很喜歡。」到現在她都還記得坐在觀海台上享用午齋的美好,「那天的芋頭米粉超好吃!我好懷念……」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

之後不久歐玶師姐就跟先生一起赴美進修。因緣巧合,在美國認識了靈鷲山的麗鈴師姐。兩、三年後返台,在麗鈴師姐邀約下,歐玶師姐和先生再訪靈鷲山,如願住了一晚,「早上跟著做早課、誦經……那是我倆第一次念經。」

這次之後,竟然就隔了十幾年才又接上緣,「2019年過年時我和朋友上山,在客堂附近突然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竟又遇到麗鈴師姐!」在此因緣下,歐玶師姐開始報名參加禪修課程。

相較於早晚課誦經等儀軌,歐玶師姐比較喜歡禪修,之前就曾學習過,「雖然我的個性比較好動,但安安靜坐下來的感覺也覺得滿舒服的。」

不同於過去接觸佛教道場種種規定和拘束的經驗,旅行禪時在海邊行腳、靜坐,赤腳踩在森林步道的石階上……「這些體驗都很棒!」看見法工們在禪堂裡薰香、整理、摺蓋腳巾……「那幅畫面很美。」於是歐玶師姐發心也要做志工。

法工,禪修,平安禪,斷食,佛教,奉茶,缽飯

「我也想服務別人」
第一次上山當法工護關二日禪,行前她有些猶豫、忐忑,結果很歡喜,「山上真的很美,就當做是一次小旅行,很棒!」歐玶師姐最喜歡的工作就是薰香,拿著香爐在禪堂裡一邊持咒誦經一邊徐徐行走,「讓我想起在義大利的教堂也曾看見牧師薰香……那種氛圍好莊嚴。」

除了美感經驗,法工之間融洽和諧,大家彼此支援、相互成全,就像一個大家庭,這樣的互動氛圍也讓她喜歡。

第二次上山當法工,行前外甥女(芷寧的媽媽)問她可否幫忙照顧寧寧?因為公司臨時有事,她必須去加班。也不好推掉已答應的法工工作,於是歐玶師姐打電話問山上︰可以帶寧寧一起去嗎?得到了肯定的答覆。

原本是臨時的安排,沒想到「出乎我意料之外,寧寧表現很棒!」怎麼說呢?「寧寧是個好動、不容易靜下來、有點搞怪愛耍寶的小女孩,我原本擔心她無法規規矩矩做法工;不期望她真的做什麼事,她只要能一個人乖乖待在一邊就好了。」沒想到寧寧主動問︰「我想做事。我可以做什麼?我也想服務別人。」

寧寧最喜歡奉茶時提著竹籃給禪修學員們發茶杯,雖然會有點小緊張,但做服務的工作讓她很快樂,「當法工很好玩!」

生活方面寧寧也很適應,山上寮房是一人一艙,「她從來沒有一個人睡過覺,也沒有不適應。」寧寧說︰「一個人一格,很有安全感!」睡得好嗎?她點點頭,「山上沒有電磁波。」飲食方面,「山上的飯菜很好吃,而且是素食,很健康。」別以為小孩子不懂事,其實他們懂很多的。

法工,禪修,平安禪,斷食,佛教,奉茶,缽飯

以後你們都要叫我「師姐」
「她是賴床大王,平常在家每天早上都爬不起來,要叫很久,沒想到在山上竟然自己會早起!」這一點讓歐玶師姐跌破眼鏡,事後轉述給寧寧媽媽聽也大感不可思議。問寧寧︰為什麼能自己早起?她說︰「因為期待!」

雖然年紀小,但其他人依道場慣例稱呼寧寧「師姐」,這讓寧寧驚訝到不行!意外之後,覺得好喜歡!回家後寧寧跟家人分享了很多在山上做法工的見聞,還說︰以後你們都要叫我「師姐」。為什麼喜歡「師姐」這個稱呼?「嗯……覺得很偉大的感覺(有種榮譽感)。」

因為太喜歡當法工,之後寧寧又趁著週六日跟著姨婆再次上山做法工,這一次媽媽也同行,「我和姨婆當法工,媽媽是禪修學員。」法工的諸多工作中,寧寧最喜歡奉茶、發缽飯,喜歡與人接觸、感受到對方回饋的微妙互動。

緣的牽引、連動,往往不可思議。寧寧第二次上山當法工時,那次禪修學員中有一個年紀比她還小的小妹妹跟著媽媽上山禪修,小妹妹看見法工群中有一個小姐姐,回家後跟媽媽說︰「下次我也想像那個小姐姐一樣,當法工。」後來過年前(2021年初)歐玶師姐又上山當法工(那次寧寧跟父母回高雄了,沒有去),就在法工群中看見了那個小妹妹。

寧寧說︰「下次我想做禪七的法工!」問寧寧,做過兩次法工後,覺得自己有什麼變化嗎?「賴床不像以前那麼誇張了。」歐玶師姐則說︰「在家很少做家事的她,在山上當法工什麼都做︰發茶杯、包缽飯、拖地、摺蓋腳巾……她一直跟我說,她好喜歡做這些事,做這些事她很高興!我也很驚訝地發現,她是有責任感的。」

「下次我們再和媽媽一起上山打禪、做法工!」寧寧和姨婆約好,開心期待著。這對可愛的大女孩、小女孩的率真與活力,令人也不由自主受到感染、開心歡笑。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