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管出息,不管入息?

 圖:Andy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1/8/4     1910


平安禪,出入息,心道法師,坐禪,覺知

問︰平安禪第三個步驟「覺知出入息」,以前所聽到的心道師父的引導是「覺知我們的出息、入息,出息、入息……」今天聽到沒聽到過的師父引導,師父說︰「入息我們不要管它,就是單純地覺知出息。」請問法師,我有沒有聽錯?

廣純法師︰第三個步驟,我們覺知的範圍在「鼻梁到上嘴唇之間」這塊三角形區域,雖然也是呼吸,但和第一個步驟非常不同。第一個步驟時,我們的呼吸是從丹田一直吸到胸、 喉嚨到頭頂,覺知的範圍從丹田到頭頂,範圍比較大; 第三個步驟我們覺知的範圍只有在鼻梁到上嘴唇之間這塊小小的三角形。

我們在打坐時會有很多妄念,還有身體上以前曾經受過傷的部位可能會有覺受,我們的注意力很容易就被牽引過去,就不容易全然專注在出息、入息上,或者也容易麻木——一直觀照出息、入息、出息、入息,我們的心是很難安定的,規律久了會形成慣性,然後麻木,又跑到妄念去了。

為什麼師父要我們不要管入息,覺知出息就好了?這是一個善巧方便,讓我們的注意力比較能夠專注。有時候也會反過來,不管出息,只覺知入息。為什麼?為了讓我們散亂的心比較能夠專注。

覺知出息和覺知入息有什麼不同?覺知出息,心要比較細一點點;覺知入息,心比較粗一點點。這個大家可以自己去體驗、印證。

打坐時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來做調整,如果覺知出入息已經形成慣性、 心又散亂了,就可以轉成只覺知出息或入息。不管是什麼方法,目的只有一個︰讓我們的心更能夠專注。

——0718進階一日禪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