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似一物即不中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周瑞幃  圖:沈仲怡  2021/8/18     3116


六祖,懷讓,公案,禪修,心道法師,學禪
 
祖問:「甚麼處來?」曰:「嵩山來。」祖曰:「甚麼物恁麼來?」師無語。遂經八載,忽然有省。乃白祖曰:「某甲有個會處。」祖曰:「作麼生?」師曰:「說似一物即不中。」祖曰:「還假修證否?」師曰:「修證則不無,污染即不得。」祖曰:「祇此不污染,諸佛之所護念。汝既如是,吾亦如是。

白話譯:

六祖問:「你從哪來?」懷讓答:「嵩山。」六祖問:「什麼東西?怎麼來的?」懷讓聽了無語。過了八年,懷讓忽然有所省悟而跟六祖說:「學生有些領會了。」六祖說:「怎麼說?」懷讓說:「說他是什麼東西都不對!」六祖又問:「那還要修他、證他嗎?」懷讓說:「修是要修,但也污染不了他。」六祖回道:「唯有這『不污染』,是諸佛所護念的,而你跟我也是這樣子護念的!」


心道法師話公案:

懷讓祖師跟了六祖八年的時間,就是這樣地用功。六祖當初問他說:「來這裡幹嘛?是什麼東西要來修啊?」他答不出來。後來他有了領會,他說:「說似一物即不中。」就是我們這個本來面目、本地風光,說他是什麼、像什麼都不對,因為只要著相生心,就沒有辦法認識到他;那要怎麼認識?祖師說:「染不得、修不無。」就是我們還是要修行,要學習去領悟那個地方是什麼、那個地方在哪裡。

那麼,學禪不是學比手劃腳,要真的有兩把刷子才行;一個實修的人,他沒有蒲團、沒有坐相,你看他從來不坐不臥,卻那麼實修,聽起來很有意思。事實上我們的本來面目就是這個樣子,你在打坐,他在打嗎?他沒有在打,你打磕睡的時候,他一看:「唉!怎麼打瞌睡了。」你腳痠的時候,他在那:「唉?有痠嗎?」他沒來沒去、都在那裡!所以要能夠處處去相印到他,處處都相印到,處處才能夠解脫無礙,處處才能夠無生;你死坐活坐,沒有去悟到這種靈靈活活、無生無滅的東西,那就很難坐到處處立竿見影,所以說這個就是功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