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根契入心性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1/8/25     1942


參禪,寂靜修,耳根圓通,楞嚴經,覺照

問︰禪宗修行法門,不管是參禪、看話頭,目的都是要「反聞聞自性」,請問法師,寂靜修為什麼會特別強調耳根這部分?

廣純法師︰「聽寂靜」是用耳根來聽,《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初於聞中,入流亡所……」 ,這個「聞」和我們一般說聞思修的「聞」(聽聞)不同,這個聞代表「反聞聞自性」(聞性)。

在「根」上是沒有分別的,沒有「識」的作用。當耳根在聽時,是沒有分別地在聽,反聞的時候是耳根反聞自性,它的聞是聞性,也就是我們的清淨念;它的思和修是不落兩邊、安住在心性上。寂靜修的聞思修都是在耳根的聞性上去修,「入流」(有的聲音、沒有的聲音,所有的聲音一進耳根)就「反聞聞自性」,這個耳根是直接契入到我們的心性去的。

安住在耳根聞性上,就是「反聞聞自性」。當我們不斷反聞聞自性、安住在清淨念上時,即使忽然起了念頭,你只要看著它,它自然而然會消失;而聞性(清淨念)是如如不動的,始終保持著清清楚楚、了了明明,在那裡觀察著。就是一直如此保持覺照。

——禪生活共學4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