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加「諸受是苦」為四法印?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1/9/10     2434


四法印,諸受是苦,執著,無常,涅槃寂靜,禪修,平安禪

問︰三法印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又有一個四法印之說,就是再加「諸受是苦」。涅槃的境界是不苦不樂的,為什麼又有一個「諸受是苦」?

廣純法師︰佛講三法印,是為了破除眾生的執著、痛苦。苦從何而來?有「受」才會有「苦」,沒有受也就沒有苦。這個「受」是由第六意識攀緣的心而來的。

因為貪執,所以有苦;因為放不下,所以苦。講「諸受是苦」,也是佛為了破除我們的執著而講的。名相有許多種,目的都是為了讓我們理解真實。

「無常」始終存在,也許我們理性上知道,但並沒有時時在生活中去觀察、觀照;「無我」也是真實的存在,但我們沒有真正看到它。心如何離相?就是心不去執取,而不是逃離某個現象或環境。不是在僻靜的山林裡閉關才叫修行,在真實的日常生活裡,看到一切現象,知道都是無常的,都是因緣和合、條件組合而成的,去做心離相的功夫。

寶本法師︰再補充一點,「諸受是苦」,所有的感受都是苦,苦當然是苦,樂為什麼也是苦呢?因為「諸行無常」,樂的感受也是因緣和合而成,是會壞滅的。譬如一個小孩子很喜歡去遊樂園玩,他在遊樂園裡玩的時候很快樂,但當父母要帶他離開遊樂園時,如果他對遊樂園很貪著,當下樂馬上就滅去、苦就生起。

苦與樂的感受都是無常生滅的,不管是苦還是樂,終究都是苦的,所以「諸受是苦」。佛說「諸行無常」、「諸受是苦」,都是為了讓我們從中去思惟、觀察、理解、驗證,而離開對現象的執取,如此才能體會不生不滅、涅槃寂靜之樂。

——0727與法師有約 答禪友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