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無聲之聲,練無分別心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1/9/10     1977


平安禪,無聲之聲,心經,禪修

問︰如何去聽「沒有聲音的聲音」?

廣純法師︰聽,是沒有分別地在聽,不管有聲、無聲。譬如我們聽到有人在走動的聲音、聽到下雨的聲音,就是單純地聽到,不要起分別︰是誰在走動?聲音好吵!或是︰又下雨了,待會出門不方便……等等。

不管聽到任何聲音,知道,但不管它,心念不去分別、緣取,只有「聽」的功能,知道自己在聽——如此而已。

又問︰我是專心在聽,可是要聽「無聲之聲」,是自然而然會聽到嗎?還是要去聽一個無聲的物體(譬如桌子、杯子)?很難抓到自己的心是無聲的那種感覺,很難不去緣取……請問有什麼好的辦法?

廣純法師︰當你想要緣取一個「無」的時候,其實就是在抓一個「有」。

「無」就是沒有。沒有聲音。想抓一個「沒有」來聽,就落入相裡面,頭上安頭。

重要的是把心放鬆下來、清楚自己在聽。有沒有那個「覺」?其實不是在聽那個「無」,而是在聽我們那個靈知靈覺、清楚的東西,在聽我們這個「覺」。這個「覺」有沒有聲音?我們是反聞這個能覺的心。

這樣不斷地聽,「覺」是沒有聲音、空空洞洞、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一直無分別地聽,不斷把這個無分別的聽做延長的功夫。禪修的目的,就是用無分別心消弭「能取」與「所取」這兩個對立的東西,一切東西都是「無」,就如《心經》所述,一路用「無」破到底。聽無聲之聲,就是在練這個無分別的心。

——0814入門一日禪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