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無常,如何「涅槃寂靜」?

 圖:wal_172619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1/9/10     2270


禪修,三法印,無常,平安禪,涅槃,寂靜,調息,

問︰「無常」是每天都要面對的,當我們面對無常、心裡很紛亂時,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馬上進入「涅槃寂靜」的狀態?

廣純法師︰短時間內很困難,這需要不斷練習。不練習就沒有,有練習就會有。怎麼練習呢?說簡單一點,就是平安禪的第一個步驟(調息),緩緩吐氣,告訴自己︰放鬆,放鬆……

無常一定會來,它絕不會缺席。每一天的生活裡,從早上起床到晚上躺上床睡覺,生活裡一直都有它的存在,無常不斷在發生、在變化,周而復始。

無常也是緣生緣滅,是一個自然的法則,我們要接受這個事實。無常不屬於悲觀,也不屬於樂觀。花會開、花會謝,不管你高不高興、想不想要,它都會發生。

其實,如果我們放掉主觀的意識心,也就不會落人自己想法的圈套、被自己的想法困住。要跳脫對現象的執著。如果覺得很難跳脫對現象的執著,只能慢慢練習。最重要的是我們在生活中要時時看到現象的無常,看到了,不去執取、攀緣,心時時刻刻在當下,當下去面對、處理。

三法印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其中一個重要核心是無所住。在當下是無所著、即相離相,然後可以達到「涅槃寂靜」。

寶本法師︰面對無常心會紛亂,是因為心裡面無法接受無常,無法接受那些變化和改變。廣純法師提醒我們,如果在生活中能夠常起「諸行無常」的觀照,了解所有現象的生滅變化無常其實是自然現象,對一切發生就容易接受;當我們心裡面接受、不去抗拒變化時,苦就變小了。

——0727與法師有約 答禪友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