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在「聽」而已

 圖:沈仲怡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1/9/13     1623


平安禪,聆聽寂靜,執取,念頭

問︰所謂的「聆聽寂靜」,是知道有聲音、但不理它的意思嗎?

廣純法師︰有聲音或沒有聲音,都沒有關係,是聽到聲音、你清楚,沒有聲音,你也清楚——其實我們只是在「聽」而已。不管有聲、無聲,我們知道自己在「聽」。

問︰ 「聆聽寂靜」的過程中,有時會發現周圍的聲音完全消失了,卻不是平靜的感覺,而是孤獨、害怕的感覺……這是正常的嗎?

廣純法師︰有時候因為專注的緣故,你聽不到外面的聲音。發現周遭的聲音完全消失了,會感到孤獨、害怕,是因為我們很少「和自己在一起」,不習慣。

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在「聽」。種種好、壞的念頭和感受只是一剎那,但如果我們執取,它就會放大、延續。當孤獨、害怕生起時,看著它就好了,不要去追它、跟隨它,反覆去想這個孤獨、害怕,不斷去創造這個想法和感覺。只要看著它,同時仍持續在「聽」的功夫上,自然而然那孤獨、害怕的念頭和覺受就會消失了。

我們在打坐時會有很多念頭發生,孤獨、害怕、沮喪、驕慢……等種種感受也都可能出現,這時我們的心不要隨著這些想法、感受跑。能夠看到這些念頭、想法,是好事情,是一種覺照力,但還要做到不隨著念頭跑。

——0724入門一日禪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