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麻腿痛要忍耐嗎?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1/9/17     3054


腿痛,平安禪,禪修,打坐,專注,覺知,淨心

問︰打坐時腿麻到逐漸沒有知覺該怎麼辦?該換腿、換姿勢,還是繼續忍耐?

廣純法師︰這個腿麻、腿痛會不會影響你禪修?如果不會,就繼續保持在放鬆、清楚、專注。

腿麻、腿痛,一種是你不管它、不理它,它不會影響你的心;一種是它非常干擾你的禪修,因為你的注意力全部在腿的麻、痛上了,這時你可能就要換姿勢,不要讓腿的麻、痛影響你的放鬆、清楚、專注。

通常來說,我們的心不是落在分別、思維想法上,就是落在身體的覺受上;而如果我們的心是落在放鬆、清楚、專注上,身體的覺受和思緒想法就不太能干擾我們。

腿麻、腿痛或腰痠背痛,這些身體的覺受如果不太影響你,坐到一個時間,氣血運行,阻塞的地方就通暢了,這些痠、麻、痛的狀況也會改變。當你不執著在身體的覺受上,能夠保持放鬆、清楚、專注,那你的身心是柔軟的,身體的循環也會順暢,那麼身體的覺受(麻、痠、痛)也不會那麼強烈。

當我們發現自己的心被想法或身體的覺受轉走時,把心再拉回到方法上,譬如說可以再回到第一個步驟(調息)或第二個步驟(淨心觀照),把心的專注、清楚度再拉回來。


——0718進階一日禪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