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朋友了解禪修

 圖:pixabay.com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1/9/24     1620


平安禪,禪修,放鬆,咖啡,寧靜,賈伯斯,

問︰當我跟朋友分享禪修的心得︰「放鬆,放下好壞、苦樂、是非對錯的分別……」朋友卻說︰「可是真實的生活步調就是很快,有很多事情、很多煩惱,怎麼可能放鬆、放下好壞是非對錯?」我詞窮了……請問我們要怎麼跟不了解禪修的人介紹「生活禪」?

廣純法師︰對一般人來說,放鬆、放下確實很不容易,光用說的是沒辦法,還是需要慢慢引導、學習,最好從參加禪修活動開始,要先建立正確的知見、正確的觀念,才能談到覺醒。

如果沒有新的學習,人往往會一直在原本的習慣上打轉;沒有學到方法,就只能不斷重複舊有的習慣。

也許可以從約朋友一起喝咖啡(咖啡禪)開始,把握幾個原則︰第一,引導她放鬆。第二,再放鬆。第三,還要再放鬆。放鬆之後,去知覺、覺察自己的整個身體。泡咖啡時,盡量放下念頭,什麼念頭都不要有,專注在肢體的動作上;喝咖啡時慢慢地喝,先聞一聞咖啡香,再細細品飲。在這個過程中,盡量不要說話。

如果她感受到心寧靜下來、安定的狀態,這就是放鬆、放下。把所有的念頭、想法全部放下,只有當下這一刻,專注當下這一刻。

禪和生活其實是不分開的。為什麼會苦?因為心不斷向外抓取;心不抓了,就不會苦。在生活中這都是時時可以練習的,只是要先體驗、了解什麼是「抓」,什麼是「不抓」。

寶本法師︰有些人覺得,「禪就是要鬆、要慢,可是我每天有那麼多事要處理,那我學習禪,不是跟我所追求的東西背道而馳?」其實把禪學好了,做事情會更快、更有效率,而心不會忙、不會急,是清楚的;心不忙亂,氣脈就順暢,身體就健康。所以心的穩定非常重要。

大家都知道,蘋果公司創始人賈伯斯每當要做創意發想或重大決策前,他都會先坐上他的蒲團。把心靜下來,把一切思慮放下,會湧現更棒的靈感和創意,也能做出更正確的決策。所以,心一直轉個不停、想破頭並不是好辦法,放下一切念頭、身心都放鬆的狀態,才是孕育創意的最佳條件。


——0814入門一日禪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