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清淨真心

 圖:pixabay.com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1/9/24     1731


明心見性,無聲,寧靜,打禪,平安禪,生活,禪修,妄想,

問︰每次打禪,心會比較平靜、妄念較少,但下座後回到生活、工作裡就不是這樣……請問法師,如何把禪修時的那份覺受延伸到生活中?

廣純法師︰這是一個習慣的養成過程。我們的心本來具足,只是因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的心習慣向外攀緣,常常落入分別、妄想、執著,讓我們失去了真心;要讓心習慣於拉回來的狀態,需要長時間的練習。為什麼我們要天天禪修,不時還要有一天甚至好幾天的禪修?就是不斷薰習、練習的過程,讓我們的心習慣歸於本位。

心不向外攀緣時是什麼狀態?就是無分別心。無分別心的心體,是我們的真心;但如果心去分別,就會產生種種妄想、執著,憂悲苦惱愛惡欲……也隨之而來。真心會變成不清淨的心,就是因為分別心。

訓練我們的心常常是沒有分別的是很重要的,這需要常常練習、不斷練習,練這個「無分別心」。「聽沒有」,就是讓我們常常提醒自己,回到無分別心;「聽無聲之聲」,其實就是以心觀心,清清楚楚地聽我們的覺性。

在生活中怎麼做呢?其實走路、吃飯、喝水……都可以練無分別心,清楚、覺知當下的每一個動作,知道,只是知道而已,不要再跑到第二念、第三念,讓念頭浪打浪翻滾不已。我們長久以來習慣讓念頭跑來跑去,有很多感受、好惡、想法,想到過去、未來,很多很多的連結。要不斷練習把跑掉的心拉回來,覺知在當下,清楚在當下,回到那個清淨的真心。

明心見性、開悟這件事不是出家人的專利,在家眾也可以,從古至今有很多例證。只要學會了方法、精進修習,在生活中也可以不斷練習,每個人都可能開悟。

——0815進階一日禪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