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 能知覺的心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1/10/21     1593


平安禪,聽沒有,楞嚴經,禪修,四步驟,放鬆,寧靜,

問︰為什麼平安禪的重點是「聽沒有」?

廣純法師︰這個聽的功夫,不只是打坐時在座上修,下座後在生活中也要練,走路、吃飯、做事……都在聽,無分別地聽。不管任何時候,我們那個能知覺的心從來沒有消失過,只是我們不習慣它,結果心常常攀緣到現象上去了。聽,只是一個手段、工具,目的是把我們的心呈現出來,把那個「清楚在聽的覺知」呈現出來。聽沒有,就是聽我們本來具足的心。

寶本法師︰正如廣純法師提醒我們的,「聽沒有」,《楞嚴經》中所述,其實就是「反聞聞自性」,最終要聽的是我們這個能覺的心。透過聆聽寂靜這個方法,讓我們的覺性透亮出來。師父要我們「只是聽」,什麼意思呢?不是去聽什麼聲音,不管有聲音或沒有聲音,重點是沒有分別地聽——不去分別,只是知道自己在聽而已。如此逐漸就能反聞能覺的心。

關於「無分別地聽」,大家可以多聽師父在第四步驟的引導,跟著口訣去做;在第四步驟,師父不斷強調「放鬆,安靜下來……」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叫「無分別地聽」,就是先好好跟著師父的引導,放鬆、安靜下來。

——0814入門一日禪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