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 不變「空」本質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1/10/21     1696


禪修,平安禪,無相,趙州禪師,覺知,煩惱

問︰禪修時念頭較少,但下座之後就難免著相,有些事情會擾動到心,像是生意上往來的客戶、朋友和工作上的問題,在我的生活中常常出現,我又不可能整天都在禪修……請問怎麼減少這些問題?或說如何減少讓我煩惱的人事物?我曾經試過一個方法,就是祝福讓我很生氣、很不平的人,效果是很好,但持續的時間很短,隔一兩天就失效了。請問法師有沒有好的建議?

廣純法師︰其實這是習慣性的問題,在面對事情時,我們還是習慣分別,沒有回到清淨的無分別念。

遇到事情,該處理的要處理,在分析、判斷的當下,要知道所有事情、現象是「無相」——本質是空的。做事時我們也要這樣去觀、這樣去做,一切是無相、無所住、無所得。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它不變的本質就在那裡,我們直接就做安住的功夫。當我們這樣去「觀」時,就是在修持。

我們那無分別的真心常常會跑掉,跑到有分別、有所得、有所住的地方,這叫失念。練功夫練功夫,不是一蹴可幾。時時刻刻要覺知、覺察,要常常回到「無」上——無分別念,無所求,當下就洞悉其本質為空,就不會生煩惱了。

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過程,需要不斷練習。你看趙州禪師修練四十年,也是在生活中不斷練,練到念念無念、念念無分別,練這個無分別的清淨心——也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

——0815進階一日禪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