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級地震中的禪修體驗

 圖:徐勝雄  編輯整理:劉湘吟  2021/12/24     1524


觀音出家日,禪友會,平安禪,禪修.心道法師,地震,寧靜,般若智,打坐

10月24日(觀音出家日)上午的朝山結束後,下午禪友會的成員們在禪堂禪修,當時突遇4.5級地震,第一次跟著跟著朋友來體驗禪修的禪友A在地震時很驚訝,還懷疑是不是「特殊效果」,「震得滿強烈的!可是我看大家都很安靜、鎮定,沒有人動,我就想︰是我的錯覺嗎?難道是禪堂特別設計的4D體驗效果?也太高級了吧?(眾笑)……禪的安定力量,讓我印象深刻。」

禪友B︰「第一次在禪修時遇到這麼大的地震,很特別的經歷!我體會到為什麼心道師父一直跟我們說︰要把心靜下來。平常不斷的練習,就是為了那一刻——生命結束時的那一刻。如果在那一刻心不安定,真的很麻煩。那時我想︰如果幾秒之後真的震塌了、大家倒在這裡,我的心中是否沒有恐懼?答案是︰那就倒在這裡吧!還能去哪裡?可以和毗盧觀音在一起也很好。心裡面很安定。」

「我也更加感受到禪修的重要。打坐時平靜的狀態要變成一種習慣,心無時無刻都能在安定中,那麼在面對困難甚至是生死關頭時,就不會恐懼、痛苦,也不會有罣礙。」

禪友C︰「地震發生時,先是聽到很大聲的物體震動的聲音,然後用力搖晃起來……當時本能反應是想︰會震得更厲害嗎?要採取什麼行動嗎?下一秒心裡浮現一句話︰心安,則國土安。當下沒有比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更重要的事了。死又如何?每一個人終究都要死,比起在吃飯、走路或洗澡的時候死去,在禪修時死去應該是我所能想到最好的一種死法了,如果能這麼死了,真的是福報……妄想太多了。當我覺察到自己這樣的想法時,又擔心會害了其他禪友,趕緊在心裡更正。地震很快停了,我也看到自己那麼多內心戲的演出。」

最後,廣純法師開示︰「每個人都有本具的佛性,我們本來就具足智慧,只是不知道它、沒有去認識到它;禪修,就是去認知它、熟悉它,就能感受到那份安定、清淨,也就是無分別的心,沒有放進很多自己的想法、執著、計較,一個沒有染污的心。我們要常常與這個清淨心相應,相應的頻率愈高、時間愈長,便會無畏——面對任何情境也不會害怕、恐懼,不執著的智慧自然現前,這個叫『般若智』,其實大家都有。功夫要練,打坐很重要,要習慣跟自己在一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