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知道」不行,「做到」才是真的—何天來師兄、邱美惠師姐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22/2/21     1786


禪修,平安禪,法工,閉關,護關,心道法師,打禪,四步驟

常常在山上看見何天來師兄、邱美惠師姐伉儷,打禪、護關、法會、朝山、上課、做志工……都有他們的身影。某個錯失了下山交通車的傍晚,與剛上完三天阿含課程的何師兄、邱師姐在山道上不期而遇,搭他們的車到台北途中的分享,是一次未約而訪的美好經歷。

「這就是我要找的師父!」
何師兄、邱師姐1996年因參加水陸法會而與靈鷲山結緣。那年在水陸會場見到心道師父、一起合照,師父把手放在何師兄肩膀上,晚上何師兄就夢到師父「好像從我的背上抓了一把蟲出來……」他當即認定︰這個師父有道行,這就是我要找的師父!

何師兄決定皈依心道師父。當時剛與靈鷲山結緣,對教團、師父都還沒有太多接觸與了解,美惠師姐覺得自己要再等等,何師兄就先皈依了。次年(1997)水陸,美惠師姐在會場看見一個老阿媽對師父說腳痛,師父就蹲下來為老阿媽加持她的腳……「那一剎那我被震撼到了。」於是她找到了第一位皈依的師父。

從1996年起,何師兄、邱師姐至今未曾缺席水陸法會。早年年輕時兩人打水陸可以說很勇猛,一場又一場接力不斷,先修法會也都參加。說起初發心,剛開始是出於超度祖先的孝心,後來慢慢了解,其實同時也在消除自己的業障,「我們自己受益更多。」每次拜完身心的那份輕快是騙不了人的,還有法會結束之後仍不絕於耳的梵唄聲……「很法喜,很快樂。」

早年對佛學教理、歷史知識很有興趣,也曾經去過許多道場訪學的何師兄說︰「我最尊崇、敬佩心道師父。師父很厲害,很慈悲又很謙虛,真的是一位實修、實證者。在我心中,他是已經成就的一位聖者。他就是觀世音菩薩。」

禪修︰一次次的再確認
禪修方面,兩人從十幾年前就開始學習,邱師姐說︰「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對第四步驟『聽寂靜』到底是聽什麼?其實是不太理解,但很喜歡那個很鬆、放掉、都沒有的狀態,很舒服。」當時擔任區會幹部的她還曾規畫、舉辦親子一日禪活動,「那時有很多善緣出現,整個過程很棒,效果也很好。」但之後種種因緣使然,對於禪修更深一步的學習,及培養起每天禪修的習慣,是華藏海重修、圓通寶殿禪堂啓用之後了。

在圓通寶殿落成啓用前數月,「那一年我們去緬甸朝聖,何師兄去短期出家,我去供萬僧。」在機場,當時事業正有所變化、心裡有點不知所措的何師兄跟師父說︰「師父,現在我店收起來、不做了……」師父說︰「那很好啊!不久之後圓通寶殿就要啓用了,你就去做義工!」

圓通寶殿啓用典禮那天,何師兄和邱師姐果然出現在志工行列中,也從此更進一步深入禪修;從一日禪、三日禪、七日禪到斷食十日禪,密集、精進的學習,終於讓邱師姐對方法更加熟悉,「四個步驟是需要每一次每一次的確認、再確認,一次一次的打底。雖然你知道方法,但每一次去覺知它的時候是不同的;實際操練非常重要,只有自己去做了,才會知道那個點。」

「山上指導禪修的法師很棒!能夠給我們立即的指導,讓我們知道現在自己的狀況是怎麼樣的。」譬如有一次打禪,由於身心一直無法安住,「我就自己研發、突發奇想︰一邊禪坐一邊持〈大悲咒〉。」獨參時她跟法師說了,「法師跟我說︰不要頭上安頭!」有如棒喝般的指點,當下就讓邱師姐知道該如何做了︰只管老老實實、如實安住在方法上。

2021年春他倆上山護關28天,雖是護關,也有些機會可以跟著打坐,「那次因為護關天數長,我有些累,打坐時我的狀態是整個沉下到肚子那裡安住,彷彿整個人被包覆,連覺知也被包覆在裡面,很放鬆,很舒服很舒服……」

後來在一次禪修學員分享中,有一位學員的狀況和她類似,法師說那是「『昧』在舒服的狀態裡了」,是不對的。邱師姐才驚覺自己的問題。之後又去請教法師,也讓自己在禪修上更進一步。

禪修學員&法工相輔相成
兩人曾打禪多次,也擔任過多次護關法工,說起二者的異同,「禪修學員是自利,法工是自利、利他兼有。禪修學員很辛苦,要釐清自己內在那些東西就不容易了,還加上在陌生環境裡的種種適應問題。禪修會帶來內心的清明和安定度,但還需要在許多情境中不斷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當法工就是很好的機會,會有很多情境、很多考驗……這兩種身分其實是很好的對比,相輔相成,不可或缺。」

和禪堂法師亦師亦友、真實而自在的相處關係,也令邱師姐十分歡喜、感恩︰「早年因為我們開店,很少有出去旅遊的機會,退休之後就想彌補這個多年來的缺憾,有段時間我們就到處玩……玩到很不好意思,法師幾次找我們上山當志工,我們都說沒空。」之後一次上山,美惠師姐跟法師說︰「法師,我現在內心就是很想玩,其他事情都是其次……」沒想到法師沒有責備或勸解,而是說︰「那就去玩啊!」但是,「在每一個當下,要清楚自己的心念,要覺知自己在做什麼。」

2021年春上山護關28天,天天聽師父開示,何師兄說︰「師父這次把本來面目、覺性、本心描述得非常清楚!就好比一位工畫師把一個人的五官全都細細描畫出來了,非常具體,真是豁然開朗!」但光「知道」不行,「佛法必須實踐、運用在生活中,要『做到』才是真的。」又好比尋寶的人手上已經有了地圖,但必須一步步走過去;走到目標需要資糧,「所以還要好好坐禪,多上課、多學習。」他們兩人笑著說。

何師兄和邱師姐的好學、精進令人佩服,他們的真誠自在更讓人歡喜,與他們相處,學佛人的那份智慧與快樂,令人如沐春風。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