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磨」裡的重要發現!

 圖:沈仲怡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4/21     1669


禪七,平安禪,禪修,打坐,滑手機,專注,四步驟,折磨

這是我第三次打禪七,前兩次都很折磨——很折磨又很美妙的經驗。這一次也一樣。

因為禪修的狀態和我平常生活的習氣是完全顛倒的,尤其這兩年多來因為疫情,我的工作、生活是更加的與電腦、手機為伍,這次禪七打坐時,我的眼前浮現手機屏幕的畫面,晚上睡覺夢到自己在滑手機——我想,天啊,完了。

和很多人一樣,平常我走路在滑手機,坐車在滑手機,吃飯也在滑手機,無時無刻不在滑手機。你以為滑手機是專注嗎?那不是。所以禪修時會那麼折磨。我拜過水陸內壇全程、梁皇法會全程,都沒有禪七這麼折磨,因為法會的狀態,心是有所依附、有所「緣」的,而禪修是什麼都沒有,和平常習慣於依附某種事物的狀態完全不同。

就這樣,每天都很折磨。每天最高興的就是晚上看到師父、聽師父開示,如果沒有這個動力支撐,我可能會逃跑了。

雖然折磨,但這次,我終於明白四步驟到底在幹嘛,終於完整地理解為什麼要禪修,我也開始懂了,為什麼師父說每年只回山打個禪七是不夠的,平常一定要不斷練習,要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起這個習慣。這個時代,人們與電腦、手機的綑綁度和黏著度愈來愈高,與此同時,禪修更加顯得重要、必要。

這個七雖然我沒有找到自己的覺性,也沒有很清楚自己在哪個當下,但我很清楚地瞭解到︰我平常的習氣,會危害到我的未來——臨終的那一刻很危險,因為我都是「有所依」的,無法在「無所依」的狀態下活著。

我必須要改變。我決定從此要每天打坐。


——2022禪廿一/一七學員 毓涵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