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時感覺身體在動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4/27     1739


打坐,禪修,流汗,覺性,平安禪,

問︰請問法師,覺性遍滿虛空,是否整個山河大海都是我們的覺性?

廣純法師︰有情眾生才有覺性,山河大地沒有;山河大地是空性、法性。

雖然一切有情眾生都有覺性,但六道中,只有天人和人有機會聽經聞法,其他眾生很難。

問︰打坐時,有時會感覺到好像身體在動,但睜開眼睛一看,沒有。(一旁有位學員附合︰我也會這樣。)

廣純法師︰打坐時因為專注,身體的氣血循環很好,原本不通的地方也會變通,無形中也會調整身體的姿勢,調久了就自然正了。

打坐最好還是張開眼睛。你閉著眼睛,會以為身體是正的,其實未必。張眼打坐還有個好處,因為日常生活裡我們都是張開眼睛的,如果能夠在張開眼睛的狀況下,去一步步熟悉「覺」、認取「覺」,在日常生活裡也就更知道怎麼和「覺」在一起。

很多人覺得閉眼打坐比較安定,但你想想看,一年365天,能打禪幾天?7天?14天?其他三百多天都是張開眼睛的。所以要練習張眼打坐,運用在生活裡也會更容易。

——2022精進禪廿一 廣純法師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