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習慣看「沒有」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5/25     1344


打坐,禪修,平安禪,心道法師,四步驟,聆聽寂靜,不沾鍋,GPS

這次閉關,心道師父的開示給予我很深的啓發,那就是︰我們的本來面目一直都清楚、明朗、自然、自在地在我們面前,但我們一直沒有發現它,因為這顆有習氣的心已經習慣在「有」裡面,不習慣在「沒有」裡面。修習平安禪以及師父的開示,是訓練心轉迷為悟、導航心回家的GPS;雖然有了GPS,還必須要靠我們自己實修、體驗、持續不斷地練習,不斷做觀照,讓心習慣看「沒有」,觀「空、無」,慢慢銜接上回家的路。

一直以來,我對於平安禪第四步驟「聆聽寂靜」是比較難掌握的,經過這次閉關,我在這部分有許多領會;細心跟隨師父的引導、開示,不斷在方法上做檢查,我體會到︰聽寂靜,是從「心有所依」在寂靜上,再到「心無所依」地聽寧靜。這時候,感覺心空空的,什麼都沒有。可是這種感覺是剎那剎那的,妄念一來就不見了。這還是因為自己專注力持續不足,還需要在四步驟上不斷練習、熟悉。

學習平安禪十餘年來,我深深體認到它非常適合運用在我們平日忙碌的生活裡,不管遇到順境或逆境,如果心能像不沾鍋——不沾著在好、壞的現象上,心不隨境轉,隨遇而安,我相信會擁有一個非常自然、自在的生命。此外,明白了覺性是所有生命的共同體,所有生命都平等地存在於這空性的平台裡,大家都是一體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能分割,也無需分別、計較。明白了這一切,慈悲心就會漸漸滋長;當悲心轉念時,世界就會和平,地球平安。

——2022精進禪廿一 學員 永香(馬來西亞)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