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好朋友」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6/2     1284


打坐,禪修,五戒,心理學,信仰,遠離損友,平安禪

問︰佛教的五戒,讓我們遠離五個損友,我也知道有一些「好朋友」(譬如戒、定、慧),請問還有其他哪些「好朋友」?如何用「好朋友」管理「壞朋友」?

廣純法師︰「好朋友」就是一些規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包括刺激感官、會讓人失去理智的毒品、禁藥等)。持好五戒,就能遠離五個損友,也就能夠擁有喜樂的生命。

如果我們傷害別的生命,也會傷害自己;如果我們侵占別人的財物,對方會不開心,而我們自己的財物也會被侵占;如果侵犯別人的家庭,同樣的事情、同樣不舒服的感受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同樣的,如果說別人的壞話、傳謠言、挑撥他人之間的和諧,對方所受到的困擾和痛苦,早晚有一天自己也要承受。

如果能先學習到讓心安定下來的方法是最好的,因為學習禪修之後,慢慢心能夠靜定下來,不但能體會到生命的喜樂,也能體會到觸犯五戒會帶給他人和其他生命怎樣的痛苦,自然而然就會持守五戒,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其他生命。

寶本法師︰如果跳脫信仰、宗教的定義,佛法其實是很終極而精密的心理學(如漢傳佛教中的唯識);深度剖析人的心念之後,發現形成煩惱的根本元素,從而超越、解脫。

除了遠離損友,我們還要多交一些好朋友,如持守五戒,不貪不瞋不癡,常常禪修,精進、勤奮、慚愧、戒定慧……等,可以幫助我們把因果做好、遠離痛苦。

——1130與法師有約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