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得的心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5/13     1425


打坐,禪修,平安禪,四步驟,放鬆,平常心,心道法師

問︰修習平安禪一直無法完全放鬆,到第二、第三步驟頭會有些脹痛,到第四步驟會聽得有點用力,總是習慣抓一個東西來聽,聽了一陣子又覺得氣不夠,我就調氣,於是打坐的過程會一直被呼吸干擾……請問法師,該如何調整?

廣純法師︰問題出在太過於想要「有所得」。

心道師父一直教我們「無」,可是我們「無」做得不夠,還一直想「有」。

其實你就放下就好了。不要想得到什麼,只是單純地在每一個方法上專注練習,每一個步驟依著師父的引導口訣老老實實做、做到位,不要用力,這樣就好了。過程中如果生起妄想,表示心跑掉了,要再拉回來。

平安禪的四步驟說起來很簡單,方法很容易就學會了,但在修習時常常有兩種狀況︰一是執著在身體的種種感受,太在乎身體,二是落到自己的想法、思緒裡,因此無法專注在方法上。也許很多人覺得四步驟都很熟悉了,但修習時是否每個口訣都確實做到了?唯有如實去做,才能真實受用。

修法就是要有無所得的心。不要在打坐之前就想「我要得到安定」或「我要放鬆」……只要有「想得到什麼」的妄想生滅心,就無法真正地放鬆、安定。

寶本法師︰廣純法師點出了許多人修持上的盲點,總歸一句,就是我們「無」做得不夠。大家也不要氣餒,不管是初學或是老參,在每個修持的階段都常會遇到「有所求」、「放不下」的問題。修行的歷程中,其實就是要無所求,要不斷地放,以平常心老實在方法上用功。

——1028與法師有約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