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對治腿痛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10/3     1325


精進禪廿一,平安禪,禪修,打坐,腿痛,專注,

2022年精進禪廿一解關分享會上,多位學員分享到打坐時身體的痛,痛到流淚,痛苦非常……面對這個困擾許多初學禪修者的問題,廣純法師說︰「身體的痛,真的要面對。可能也和性格有關係,如果個性是求好心切、完美主義型的,太要求自己,會更痛,因為你的心情會反應到身體上。」並請妙如法師分享經驗。

妙如法師︰「我曾經開過兩次刀,身體裡有鋼板,第一次禪七我是完全無法盤腿,之後慢慢盤坐,當然非常痛。早期我是硬忍,打禪的過程中只有痛,看到大家都坐得好好的,只有我坐不了……是法師說的兩個故事,讓我挺了過來。

「第一個是五個包子的故事︰一個人肚子餓吃包子,吃了一個,還覺得餓,又吃了第二個,還是不夠,又吃了第三、第四個包子,直到吃了第五個包子才覺得飽了。這人說︰我真笨,早知道直接吃第五個包子就好了!……禪修必須反覆反覆練習,這是一個必經過程,要很耐煩地去度過身體的不適和疼痛。
「第二個是鴿子王的故事。釋迦牟尼佛曾經有一世是鴿子王,帶領著一群鴿子,每天為了覓食很辛苦;有一天這群鴿子被獵人捉住了,鴿子們被關在籠子裡,每天有人餵食;鴿子王跟同伴們說︰不要吃這些食物,有危險!但大家不聽牠的,以前每天要很辛苦才能找到食物,現在不費吹灰之力食物就到了眼前,為什麼不吃?就這樣,鴿子們被餵得肥肥的,一隻隻消失(被宰殺了),而不吃餵食的鴿子王一天比一天瘦,有一天牠瘦到身體能夠穿過籠子的柵欄,便飛了出去、重獲自由……我心想,我死也不能把腿放了。不能貪圖眼前的舒服,不要被眼前的現象騙了。那時我想︰我寧可死在蒲團上,也不願死在病床上。

「在學習禪修的過程中,我們會不斷進步,到後來也許你也會同意︰身體的痛,是禪修裡最小的事。這是一個現象、一個過程。當我終於熬過那個痛、安住在法門上,才發現︰之前兩年我熬那個痛是有點傻的。如果一開始我就聽師父的話,把專注力、覺知放在四個步驟上,其實身體疼痛對我的影響就不很大。」

寶本法師也分享道︰「對付腿痛,最重要的就是專注。記得我剛出家時,有一位給我們上禪修課的法師一開始就說︰『我很怕痛。我非常怕痛。所以只要一上蒲團,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專注。我一定要在痛生起來之前,就已經非常專注了;當我專注了以後,痛就和我沒有關係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