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身體緊繃、心念亂飛怎麼辦?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10/7     2059


打坐,禪修,呼吸,心道法師,平安禪,冥想,四步驟

問︰打坐時坐著坐著,會覺得身體愈來愈緊繃……是否不管它?還是該怎麼辦?

廣純法師︰當你覺得身體愈來愈緊繃時,首先——你已經覺察到了,這是好事。

接著,你就要告訴自己︰把身體放鬆,把心放鬆。為什麼會緊繃?是因為你的心太用力在抓呼吸,太緊了,所以要告訴自己︰放鬆~~身體放鬆,心也放鬆;輕輕地去看,輕輕地去感覺,就好了。

問︰我總是做不到九分禪的第三步驟「觀呼吸」,心念會亂飛,甚至會忘了聆聽心道師父導引的音檔法音……該如何是好?

廣純法師︰第三步驟時,我們的注意力在鼻梁到上嘴唇之間這個位置,這一小塊地方就是我們要觀察的範圍;剛開始如果實在找不到呼吸,可以稍微用一點力,或用手去觸摸鼻梁到上嘴唇之間——也就是人中——這個位置,藉由具體的觸覺來幫助自己專注。

然後,深深地吸氣,緩緩地吐氣……去感受呼吸在鼻梁中的動態,感受呼吸進出鼻腔的觸感,是溫的?熱的?還是涼涼冷冷的?重點是那個觸感,要去感覺那個觸感。

心要專注在這個觸感中,去覺察呼吸的一出、一入,心安住在一出、一入中。這樣專注了一段時間(譬如說10分鐘)後,再轉到第四步驟(聽寂靜)。聽就是無分別地在聽,了了分明地在聽。

——2022.07.27 與法師有約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