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金剛經》相輔相成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10/13     1149


打坐,禪修,平安禪,金剛經,心經,離相,真心

問︰請問法師,平日持誦《金剛經》和每日禪修,這兩樣定課是否相輔相成?

廣純法師︰是的。《金剛經》是要我們見相非相、直見如來。大家知道什麼叫「見相非相」嗎?看到外在一切相,要離一切相,才能回到真心。《金剛經》中佛陀說的許多話,都是在破除我們對「相」的執取、回到真心。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外在一切因緣和合、造作的現象,乃至於我們內在心識的種種變化,都是在一定條件下組合生成的,都如夢如幻如化,像露珠、閃電一樣,都是短暫、剎那的。

我們打坐時會有好的覺受,也會有不好的覺受,如果好的覺受我們就喜歡、不好的覺受就厭惡,就是落入了攀緣心。即使打坐時生起寂靜、平和等好的覺受,也不應執取。《金剛經》教我們要「無住生心」——對任何一切相,都要「不住」,也就是不執取,離相。

對一切相能夠不住,才能回到我們自己本來的心。「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若心有住,即為非住」……整部《金剛經》裡,佛陀一再教我們要常常這樣去觀察。

對禪修者而言,每天持誦《金剛經》是非常好的,或是《心經》也很好,都是我們在破「相」功夫上的加持。

——2022.06.29 與法師有約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