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放任即修行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11/28     1071


打坐,禪修,平安禪,心道法師,聽寂靜,猴子,妄念,

 

問︰禪修時有時候無法專注在步驟上,請問有什麼好方法?

廣純法師︰這就是一個警覺力。當你意識到自己不專注時,其實你已經看到了,這時候再回來就好了。不要去想︰啊!我剛才怎麼散亂了?浪費了那麼多時間……這些都不要再想了,馬上回到方法上就好。

又問︰生活中有很多吸引人的事物,如何時刻覺知當下、培養好的習慣?

廣純法師︰日常生活裡的一切,都是修行;做任何事情,在那個當下是清清楚楚的,清楚知道自己的心的狀態——也就是「反觀自心」,這就是修行。我們的心,要常常在清淨的心體上。「清淨心」就是無染著的心,不會與貪、瞋、癡等煩惱相應。

其實每一個人都很容易察覺自己是否生起了不善的念頭,是否起了貪念或瞋心……等,大多數人只是放任——放任自己的心隨著外境隨波逐流。這是沒有在修行。

看的時候,我們清楚在看;聽的時候,我們清楚在聽;聞嗅的時候,我們清楚知道那是什麼氣味;吃的時候,清楚知道食物的滋味……無時無刻不在覺知當下,就是時時刻刻在正念上。

——2022.02.09與法師有約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