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什麼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沈仲怡  2023/3/24     1501


打坐,禪修,平安禪,靜坐,冥想,攀緣心,心道法師,本來面目

我們要瞭解自己的心是什麼東西?心的本質是什麼?什麼叫做心呢?不是肉團心,不是攀緣心,這兩個心都是現象,我們要找的是那個靈覺心,靈靈覺覺的,清清楚楚的。

心的特質就是清楚,叫做『覺』,心是一個覺,能夠認知清楚。

覺是清楚,可是覺的本質是什麼?它是什麼樣貌?什麼形象?你的覺可以拿出來嗎?覺的本質是空的。

我們所謂的明心見性,就是要搞清楚心到底是什麼東西,它有清楚的特質,也有空的特質,也是清楚也是空,這兩個特質是它本有的。

我們禪修的時候要觀照這個覺,要觀看它是一個非物質、非形相的東西,這個是我們本有的,不是創造出來的,這個是最原始的自己。

我們在禪修時,就是參悟本來面目,讓心慢慢附和我們覺性的條件。慢慢讓它回到覺性的面貌,慢慢把不是覺性的這些妄念執著放下。四步驟是一個方法,讓你達到回到本來面目的一個橋梁。當你還搞不清覺性是什麼的時候,我們就從四個步驟慢慢、慢慢的一直不斷的循環安住這個心,慢慢、慢慢的由清楚而看到心的性質是空的,安住在這個心的性質裡面。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