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沈仲怡  2023/4/1     4439


打坐,禪修,平安禪,寂靜,心道法師,靜坐,冥想,寂靜,死亡觀想

靜下心來,打從心底捨棄一切。每天晚上睡覺前必須做“死亡”的觀想,觀想現在我已經快死了,剩下最後一口氣,一樣都帶不走,什麼事也都沒有辦法干預,我的身體、我的親人、我的子女、我的財產,全世界都不屬於我的了。這個時候,我是什麼心態呢?所以,大家如果沒有死的心,你就別想感受到放下,進入屬於你自己的天地,一個放下的天地。

放鬆、放下,以死了的心、快死了的心,去做這種寂靜的功夫,放鬆放下,輕輕的,慢慢的,輕巧的讓它自然去發生。在人生的旅程當中,就是意識的活動,讓我們產生了苦樂,在意識的活動裡面,讓我們在空與有、得與失、好跟壞裡面不能夠解脫,我們在寂靜裡面放下偏兩極的心態,好壞、是非、善惡、有無,統統放下,讓我們寂靜的心呈現在當下。

只是聽而已,不用識,那個聽它不要那麼用力,它是自然而然,明空就在這裡。我們的心念閃爍不定,雖然這樣子聆聽寂靜,明空在這裡,可是馬上就不見了,但不是去抓,而是放下。所以放鬆、放下,一切無作無為。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