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與覺知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沈仲怡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3/9/15     3118


平安禪,靜坐,冥想,傳承,禪修,心道法師,覺知,修行,靈魂,尼泊爾

問︰我想我們大多數人都有同樣的問題,就是我們一直習慣以為心有一個形象,所以練習專注在心的時候,常常會跑到一個形象上去。我有一個困惑︰是不是要有一個靈魂,來觀這個心?

心道法師︰其實,靈魂是沒有的,只有覺知。

一開始我也在找靈魂,長期(修行)下來,發現沒有靈魂,只有一個「一直知道」的覺知。

我們每個人都有覺知,這個覺知就是「心」。「心」覺知的有物質的世界,和非物質的世界,物質的世界叫做記憶和種子,就是記憶體;物質、形象的世界是會變化的,無常的,它不是實在的。什麼是長久的?覺知是長久的,但覺知所知道的東西不長久。

覺知屬於現象的部分,就是會變化、無常的,會成、住、壞、空。心的變化叫做生、住、異、滅。

禪修,就是把我們的覺知放在固定的地方,讓覺知非常清楚、沒有雜物;在非常清楚、專注、沒有雜物的時候,你的知覺就是純淨的、乾淨的,不是污染的。當我們回到這個純淨的心,就沒有煩惱。

透過禪修,我們才能慢慢了解「覺」究竟是什麼。「覺」往往清楚很多事情,但就是不清楚自己。這個「覺」,大家有沒有辦法拿出來?拿不出來的,它是沒有形體的,非物質、非形象,它是永恆的,不會變的。我們的知覺屬於「空」,不屬於現象。

禪修,讓我們慢慢地不在現象上,而在專注上,漸漸地,我們就會回到覺的本質——就是空的意思。把覺單純到沒有任何現象時,我們的心就是很明朗、很清楚,像太陽一樣照亮萬物而沒有執著。

—2022/12/19尼泊爾二日禪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