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你內在的真理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3/9/18     2949


平安禪,靜坐,冥想,傳承,禪修,心道法師,四步驟,尼泊爾,坐禪

問︰師父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在墳墓苦修,請問您是如何克服恐懼、而能夠在墳場修行?

心道法師︰過去我在墳場修行,就是對付這個覺知。這個覺知會覺得有鬼,有很多恐怖的事情,怎麼對付呢?就是要專注。專注以後,慢慢清楚︰這個覺知是什麼?然後就會遠離恐怖,就會安住。

平安禪四個步驟是屬於技術性的,你這個技術學會了,目的就會呈現,所以希望大家熟悉每一個步驟,而且能夠從每一個步驟中去體悟,然後你內在的真理就會出來。

心的相貌,也就是覺的相貌。當我們的覺知專注在一個地方的時候,會產生覺知的面貌;從這個覺知上,我們要回到自己沒有雜念、什麼妄念執著都沒有的真心,很清明,很明朗,很放鬆——這個空間是需要反覆練習、反覆做的。

—2022/12/19尼泊爾二日禪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