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禪,就是學正確的觀念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3/10/24     1452


平安禪,靜坐,冥想,傳承,禪修,心道法師,靈性,四步驟,契入,正念

問︰師父說,靈性是空空洞洞的,不是一切現象,什麼也沒有,而我現在正在教小孩做股票,追求金錢、財富,這是背離靈性的追求,請問該怎麼辦?

心道法師︰要認識靈性,就必須這樣地認識;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心是什麼?心,非物質,非形象,所以我們要從非物質、非形象去看我們的心。這樣看看看,慢慢你看到心是一個靈靈覺覺的東西。這對你的生活有什麼改變嗎?表面上看也許沒有,你只是更能夠超越現在所有的想法和做法。

我們的心,不是物質,不是現象。慢慢從這樣的角度去觀察,安住在這樣一個清楚的狀況之下,不要有任何的固執存在,慢慢契入你自己的原住民。「契入」,知道嗎?不然你現在契入的都是……你想到哪裡就契入到哪裡,那不是你原來的自己。

你必須契入原來的自己。契入以後,你就活在覺性的世界、靈性的世界,而不是活在物質的世界。物質的世界就是DNA的世界、因果的世界、想法的世界,是會生滅的,會生住異滅、成住壞空、生老病死。

物質的世界,每一個想法就會變成一個再造的生命,你未來的生命,就是靠你現在的想法。我們的想法有好有壞,有很多不是正確的想法,這些會造成你未來生命的包袱,所以我們要把觀念弄正確。

學禪,就是學正確的觀念,正念。什麼叫正念?認識我們的心,叫正念。不認識我們的心,哪有正念?

—2023.02.05 樂活二日禪 心道法師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