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守護真心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3/10/30     1270


平安禪,靜坐,冥想,傳承,禪修,心道法師,樂活,四步驟,坐禪,真心,輪迴

問︰「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剛開始練習時,因為心無形無相,注意力很容易分散,很不容易安住,怎麼辦?

心道法師︰ 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只要你專注的時候,你就是統一的,統一在你的知覺上,它是清楚的;不統一的時候就不清不楚,它就「趴趴走」。專注才能認識你自己,不專注是沒有辦法認識。

大家有沒有覺知?有,對不對?這個覺知是什麼東西?就是清楚。這個覺知,你拿得出來嗎?誰可以拿得出來?那我就佩服了(眾笑),它沒有形相,你怎麼拿出來?

我們的覺知有兩個特質︰一,它是清楚的。二,它沒有現象,無體。覺知放在哪裡,它就變成那個東西。覺知放在現象上,它就變現象,就物化掉了;你如果放在它的本質——空——上,就是懂得了佛法的真義。

你的覺不放在「空」、卻放在DNA上,那就是輪迴的生命。坐禪,就是認識覺性是什麼東西?它住在哪裡?它住的地方是沒有的。它在沒有的地方很清楚,有的地方它清不清楚?有的地方也清楚,沒有的地方也清楚。它是什麼,它就清楚它自己是什麼;它不是什麼,它也很清楚它不是什麼。

學禪,就是學認識自己,安住自己。長期地這樣守護你的心,你就和諸佛菩薩一樣。

—2023.02.05 樂活二日禪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