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一,也是二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3/10/26     1252


平安禪,靜坐,冥想,傳承,禪修,心道法師,DNA,四步驟,靈性,輪迴

問︰禪修時要找到靈覺心,但是生活中都是有相、有分別的,「空」與「無」要如何在生活中運用?

心道法師︰我們只是認識自己,沒有改變這個世界什麼。你現在不認識自己,只認這個身體是你,你認這個男女是你、好壞是你……這都不是最原始的你。

什麼是最原始的你?物質的世界是種子的世界,因果的世界,DNA的世界,我們認識了最原始的自己,可以同時存在於這個物質世界的空間,不妨礙;但如果你只知道物質的世界而不知道最原始的自己,你的原住民就被染著在種種好壞、現象裡面,不分青紅皂白,難有正念。

在我們真正認識靈性、覺性以前,生活在物質世界,就會一切都被物質化了。靈性的世界是非DNA的世界,非現象的世界。這個世界是一,也是二,靈性可以生活在所有的物質世界,但靈性不是物質。

這個世界也叫做虛實的世界,虛的就是物質的世界,實的就是靈性的世界。虛實這兩個東西,我們要認識清楚︰物質的世界、輪迴的世界,我們要把DNA做好;如果要超越輪迴,那就要認識靈性的世界。

—2023.02.05 樂活二日禪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