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無念地聽寂靜」

 圖:沈仲怡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3/12/19     1017


平安禪,靜坐,冥想,傳承,禪修,心道法師,奧地利,四步驟,打坐,

我來自奧地利,這次閉關30天。2017年我第一次來到山上禪修閉關,那次是六週。

我不是來尋求答案的,我是來練習的。這次閉關,我下了飛機就直接坐車到山上。我在飛機上讀了心道師父的書,不斷去體會師父所說的︰「要沒有念頭地去聽寂靜」。這次禪關,我主要練習的主題就是無念地聽寂靜。

我如何練習的呢?在聽寂靜時,當我覺察到有念頭生起了,我就嘗試把注意力回到平安禪的第二個步驟︰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一再這樣練習,到最後兩週,我發現能夠比較好地做到沒有念頭地聽寂靜。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體會!我想也是為我接下來的禪修奠定了方向。

這次禪關,頭幾天我飽受時差的打擾,後來慢慢適應;頭幾天我是和法師們一起閉關,後來是和一群在家的居士們一起閉關,我很敬佩大家的自律,在禁語、攝心方面都做得很好,我想給每一位同修都寫一張紙條,上面寫︰您是100分。請繼續堅持下去,我們一起努力!

很感恩我有機緣再來到山上禪修,這對我而言是非常難得、不尋常的體驗。感恩師父,感恩法師,讓我對「本來面目」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會。

—2023.04.02 精進禪廿一 三七解關學員 (奧地利)Mario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