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薩現前?先反觀自心

 圖:沈仲怡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4/1/25     853


平安禪,靜坐,冥想,禪修,四步驟,覺知,坐禪,打坐,寂靜,觀照,修行,與法師有約,妄念,念佛三昧

問︰沒有修行基礎的友人,突然能夠接軌高靈,先是有已逝的遠親捎來訊息,繼而能與動物、植物、石頭對話,之後又有如來佛、彌勒佛、造物主與之對話傳授……禪宗說,「佛來佛斬,魔來魔斬」,請問應如何看待這樣的經歷?

教授師︰修行的方式,一種是修自性(本質),一種是修念佛三昧。如果看到佛菩薩現前,先不要想︰我要聽祂講什麼……應該先反觀自己的心,自己的覺知,是什麼相貌?是清楚明了的、寂靜的,還是躁動不安的?如果是躁動不安的,那就不是真的佛菩薩,而是鬼神、天魔外道來干擾;如果你的心是安樂、寂靜的,那可能真的是佛菩薩現前。

鬼神、天魔外道可以幻化成不同的形象,但本質不會改變,就是妄想。為什麼他們要示現給你看?就是要破壞你的正念。原本我們禪修時是向內觀照、寂靜安定的,看到鬼神、天魔外道現出的形象,你會好奇︰這是什麼?會怎麼樣?……你的心就跟著他跑、被他引導了。

為什麼叫「外」道?就是你的心向外攀緣。禪修是「內」道——往自己內在的覺知去看、去觀。

如果看到佛菩薩現前,還是把自己這一念心拉回來、安住在本覺上。可以藉著念佛、持咒來讓心專注,放掉這個虛妄相。只要你不管他、不覺得他是真實的,慢慢他就會消失了;反之,如果你覺得他是真實的,就會加強他的強度。

修行到一個程度,心靜到一個程度,會有神通,像是預知不久後的事情,知道別人在想什麼、會說什麼等,或突然間開竅,譬如原本少話的人突然變得辯才無礙……等等,但修行的人不應追求神通,《大乘起信論》中說,神通會令眾生更加貪著世間的名聞利養。所以不要覺得神通很好玩。不要忘了我們學佛的目的是什麼?解脫、自在。神通這種東西通常只會讓人更加不解脫、不自在。

這些都是修行的過程。要安住在我們的本覺上,一切的因緣都是短暫、不實的。慢慢愈修愈解脫,愈修愈自在。

—2023.07.12 與法師有約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