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法工,「練武功」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陳堯青  2024/2/6     1018


禪修,平安禪,法工,志工,坐禪,舒適圈,志工,功德,心道法師

你,是不是一直待在舒適圈裡?

在自己熟悉的、可控制的環境裡,真的一切都很不錯,天地靜好啊歲月無憂,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在舒適圈裡,也很容易覺得自己修養、修行不錯……這是不是錯覺呢?

要檢驗的話,去做志工(法工)是很不錯的方式。

不是說「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你興致沖沖上山了,往返交通6、7個小時加上一天服勤時間,滿心想著好好「服務」一番呢!再累再忙也沒關係,做志工就是要付出、要奉獻啊!忙或累都像是勳章,並不真正令人畏懼;令人畏懼的,是不可測的因緣。

也許,這天上山當志工的人很多,而工作不很多,大部分時間你沒有事做,或是必須在狹小悶熱的甬道裡待命;也許,只需3、4人的工作擠了7、8個人,一半的人在旁邊看,畫面顯得擁擠、有點奇怪……你心裡感到滿滿的尶尬,不但派不上用場,還變成累贅?

「好像不需要我。」「我是不是多餘的?」「這樣的安排好像不太有效率」……很多內心戲、OS開始出現。因為期望的落空,失望的情緒會披上理性批判的外衣強勢登場,「應該怎麼怎麼安排才對。」「應該那樣那樣才是更好地善用志工資源……」

而其實,每一次活動在當下都是「一期一會」,哪裡能精算到每一個細微的部分?平常你總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現在來做志工了,怎麼一切就不是最好的安排了呢?

當志工的人很多,雖然大家都有一顆服務的心,但每個人的個性、習氣不一樣,有的人喜歡指點、指教別人,有的人喜歡閒聊說話……等等等等,說不定碰巧就會遇上平常你習慣性避而遠之的人,這時怎麼辦呢?是保持距離,還是勉強自己和對方打成一片?如何讓自己既不顯得不合群又不過分世故?最重要的是,如何不讓這些人與事影響自己平靜、安然的心?……

這些脫離「舒適圈」之後的不舒適,正是檢驗自己的好機會。

做志工沒有功德,修自己才是功德
「做志工是最好的修行。」山上志工群中的熟面孔阿潔師姐曾分享︰「修自己才是功德。在人與人的互動裡,能不能很快地去體察別人、檢視自己?每個心念、每句話都要是妥當的,不造成別人不舒服,也不讓自己後悔。」

「我們常常會自認為自己修得不錯了,忍辱啊、精進啊……一旦真的進入環境裡,考試就來了。」怎麼知道自己的修行有沒有進步?「就看心『轉』境的速度。」

「上山做志工是修自己。做志工沒有功德,修自己才是功德。」

原來,「做志工」先要想的不是「我去付出」、「我去服務」,而是「我去修自己」。不要覺得自己很高尚去做志工,而是「我修得不好,現在去補課、去好好學習」。抱著這樣的心態,真的比較不會自以為是,也就不太容易失望。

「實修非常重要。修行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必須自己去體驗。如果只是聽別人講,永遠無法契入。」

你是大海,還是魚?
面對性格、經歷和做事方式各各不同的法工夥伴們,王晞師姐的包容、自在,總是令人如沐春風。「從小我父親跟我講過一個概念,和心道師父說的很像︰我們一生中會接觸很多不一樣的人,如果自己是大海,裡面有鯨魚、鯊魚、沙丁魚……各種不同的生物,很多很多,沒有所謂的好壞,這就是一個自然的生態鏈;但如果你定位自己也是海裡的一條魚,那你碰到不一樣的魚,就會產生對立關係。你是大海,還是魚?」

「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和做事方式,OK啊!只要他/她高興就好了,不必說一定要照某個方式做。每一個人都必定有他/她的優點、長處,看你如何看待、如何善用而已。人與人之間真的是一個生命共同體,A加B加C加D……才會湊成一個圓滿。」

如果遇到讓自己生起情緒的人事物,「我就知道︰這是要來考我的!其實人生中遇到這些不如意,才是真正的資糧;遇到愈不開心、不順心的事,營養價值愈高。」

所以,你會發現,愈是常常做志工、法工的人,修行愈好、境界愈高。

走出舒適圈、到哪裡都自在舒服,才是功夫真的到家了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