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懂了!

 圖:Andy Fu  整理編輯:陳堯青  2024/2/23     1458


平安禪,靜坐,冥想,禪修,四步驟,覺知,坐禪,樂活禪,斷食禪,心道法師

我來自香港,現在長期住在台灣。十年前我就發願要找回自己、回家,就不再忙於賺錢,開始學探索自己、禪修。

這次斷食禪七,我還邀約了三個朋友一起參加,沒想到這七天我身體的反應很大、很多的不舒服,好多次都有逃學的念頭,但想到我那三個朋友,不行,我要做好榜樣。所以每次上課鐘一敲我已經早早在座位上坐好。

雖然這次身體不舒服,也沒睡好,覺得餓……但我還是每支香都坐完、坐滿,我很開心!也有很多感動。

關於平安禪,我已經修習了有一段日子,這四個步驟似乎很簡單,但對我來說又好像很遙遠……我不是很契入要領,但我還是每天坐。

這次來,剛開始我一直在思考︰什麼是寂靜?什麼是覺知?……還想在頭腦裡找答案。與法師的獨參給了我很大指點。當時的許多對話我已經不全然記得了,重點是︰在修習平安禪時,很多時候我「以為」我在覺知當下,但其實我沒有在當下——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一個發現!

昨晚的覺知課程,我終於聽懂了,懂了什麼叫覺知;今天上午的禪修,我終於搞懂了第四個步驟——瞬間,我知道什麼叫寂靜,那個「聽蛋說話」的故事是什麼意思……我好開心!

另外跟大家分享一個小小的生理上的發現︰這七天我雖然晚上都沒睡好,但我的智能手表卻顯示︰我睡了十個鐘頭。我很納悶︰哪裡睡了十個鐘頭?後來一想︰啊,原來是我們禪修時的心跳狀態,幾乎就是睡眠的狀態。所以晚上沒睡好也沒關係,因為打坐就是休息、養復。

人生,沒有禪就是不知不覺、不清不楚;有了禪,生命就是正知正覺、清清楚楚。

—2023.07.23初階斷食禪七 學員 素瀞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