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菩薩為伴侶

 圖:Andy Fu  整理編輯:陳堯青  2024/2/27     789


平安禪,靜坐,冥想,禪修,四步驟,覺知,坐禪,樂活禪,斷食禪,心道法師

入關的第一天,我在小卡片上寫了三句話,也是我參加這次禪七所想要尋找的答案,第一句話就是︰我想知道「我是誰」?所以我禪修、打坐,就這樣坐下去,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這次禪七突然有個皈依的機會,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想過要不要皈依,我只想知道自己是誰,可能因為這次我「吃包子」(註︰指參加禪關),有點飽了,我想︰我應該要皈依了。

然後我領到了一張皈依證,上面寫著我的法名︰「侶覺」。我心想,這是什麼意思?侶覺,是指我的伴侶也要禪修、修行的意思嗎?……我一直在思忖,為什麼我的法名會叫「侶覺」。

後來我想起,法師說︰「覺,就是清楚。」某個剎那心中突然閃現一句經文︰「不退菩薩為伴侶」。啊,我明白了!

身體上,因為前年一次意外摔斷了肱骨,有半年時間在家休養、無法工作,至今很多動作都做不到,禪修也有一定的痛苦,如何讓身體達到左右平衡,是我的一大功課。我很喜歡功法,因為它就是全然的左右平衡,原本我的手臂無法高舉,現在可以舉起來。下山回家之後我會好好練習功法。

關於「入流亡所,所入俱寂」,我思索了好久,對我來說這是個好難的課題……那天心道師父來時有機會提問,我趕緊把握機會問,師父說︰「你就去修無我,再回來做就是了。」所以我會再報名中階禪七。

—2023.07.23初階斷食禪七 學員 玉娟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