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消融物化、工具化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3/12/22     755


平安禪,靜坐,冥想,禪修,四步驟,覺知,坐禪,打坐,寂靜,心道法師,法華經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春安居禪關,收穫很大;記得師父開示時講到《法華經》中的故事,一個從小沒有家的孩子在外面流浪多年,吃了很多苦,其實他真正的身分是一個王子……這個故事幾年前我就聽過了,但當時只覺得︰佛經裡面講故事真是生動、形象!這次聽師父講,我聽了卻一直流淚……

腦海中浮現出來,平時我做事情的時候,總是把事情看得很重,即使是做修行的事情。感覺自己過著一種很物化、很工具化的生活,我知道我在「抓」,可是我不知道怎麼「放下」……那一刻,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直到晚上睡覺都還在流淚。我在想,為什麼有那麼大的觸動?彷彿是感受到佛陀的愛,讓我一點一點、一層一層從現象中剝開,把假的東西看破,真正看見生命的實相。

這樣感受到生命源頭的「愛」的體驗,讓我非常感動、放鬆和溫暖。本來我對「聽寂靜」沒有太深的感受,聽聽聽,在底在聽什麼?這次體驗之後,我不再那麼想聽到什麼了,就在每個當下清楚明白地去覺知。結果發現,在生活中,不管是走路、掃地、做飯……或是打坐時,慢慢感受到耳朵那個「觸」清楚的覺受。

—2023.04.02 精進禪廿一 三七解關學員 相菲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