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是「止」,清楚是「觀」

 圖:沈仲怡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4/3/5     2576


止觀,平安禪,志工,禪關,心道法師,神通,覺性,菩提心,六祖慧能

我們修習止、觀,並不是禪修的時候、坐在蒲團上才在修,平常生活中也要修,要做到。

做到什麼?不離開專注。最重要的是這個,清楚明白,你清楚你自己在做什麼,這個很重要,這個會產生智慧。光有禪定力不夠,譬如你念佛持咒,只是專注在念,可能會修成四禪八定、神通變化,但一旦離開定境、隨緣遇事時,會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止」和「觀」,就像鳥的雙翼,缺一不可。

止觀,平安禪,志工,禪關,心道法師,神通,覺性,菩提心,六祖慧能

當你念佛的時候,除了專注,還要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念佛;如果你是昏沉的、迷迷糊糊在念,那就不是在修止、觀。所以禪修時心道師父常常叮嚀我們︰清楚,專注,覺知。清楚就是「觀」,專注就是「止」,覺知就是我們的心。這三個要點也一樣要運用在我們的一切生活當中。

除此之外,我們還要發菩提心。所謂的「菩提薩埵」是什麼意思?就是「覺(悟)有情」,這個覺,就是覺知的覺,一樣的。菩提心,就是成佛的心。佛又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覺」啊!成佛,就是成就一個覺者。所以成佛困不困難?其實不難,是有方法的。如果你想成佛(成為一個覺者),就要把你的覺知、你的心訓練好。

止觀,平安禪,志工,禪關,心道法師,神通,覺性,菩提心,六祖慧能

我們要訓練的,就是我們這顆能知能覺的心,覺悟的這顆心;當我們把心訓練起來了,想把這份覺悟的美好、解脫分享給其他人,這就叫做「菩提心」,生生世世不退轉,一直做到成佛為止。

所以為什麼心道師父常常帶我們念︰「佛陀妙法眾中尊,直至菩提永皈依,願我所做諸功德,為利眾生而成佛。」就是一直不斷地種下種子,種在我們的八識田裡,生生世世都不忘失成就正覺的道路,只要遇到好的緣,我們自己就會自動導航,知道要學習佛法、要修行,不退失,生生世世往成就正覺的道路不斷前行——也就是成佛的道路。

止觀,平安禪,志工,禪關,心道法師,神通,覺性,菩提心,六祖慧能

「在人間好修行」,六祖慧能大師曾說︰佛法不離世間,離開世間就不是佛法。期勉大家不論是接下來的禪關護關,或是在這人世間的一切生活和經歷中,都能好好修習,訓練自己的心有力量、不隨境轉。

—2024.02.28禪關志工教育訓練 廣純法師開示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