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蟬脫殼那一刻

 圖:Andt Fu  整理編輯:陳堯青  2024/3/4     783


平安禪,靜坐,冥想,禪修,四步驟,覺知,坐禪,樂活禪,斷食禪,心道法師

我一直在尋找和學習讓自己放鬆、放下的方法。之前曾經上山參加過21天禪,所以很自然會覺得︰七天的禪是小case。這次斷食禪七,第一天我就滿心期待,覺得自己會坐得很好,結果障礙就來了,痠、痛、麻,身體的種種不舒服……我覺得這個就是禪。

當障礙來的時候怎麼辦?我想只有懺悔。身體會不舒服,這個「果」是我們之前自己做的「因」造成的。前三天都是痠、痛、麻,我忍不住流淚,我跟我的身體、我的腳說對不起,陪伴、支持我幾十年,你辛苦了!我對你愛護、照顧得不夠,很抱歉……

很奇妙,當我對身體懺悔,身體會鬆下來,真的!大家可以試試看,身體不舒服的時候,真誠地和身體做和解,那個痛、不舒服會整個放開。

第三天痠麻脹痛得幾乎受不了時,我心想︰以後再也不參加斷食禪修了!除了身體痠麻脹痛,肚子餓,煩惱也會湧更多出來。但到了第五、六天,突然心裡有一個聲音問︰你真的以後都不參加斷食禪修了嗎?然後有一個聲音堅定地說︰不!以後我還要來。

每支香我都有不同的覺受,撥開每一個念頭,慢慢去找到自己。我覺得自己在這裡坐禪,就像作繭自縛,在裡面孵、孵,孵到金蟬脫殼的那一刻。

—2023.07.23初階斷食禪七 學員 苡丞分享


推薦閱讀